首页 > 食品频道 > 保健 > 正文

吃柚子、小龙虾能溶解肌肉?一个危言耸听一个有待研究

2021-02-04 15:27:00 来源:科技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一则“男子连吃7天西柚后肌肉溶解”的消息引发社会关注。常见水果柚子竟与让人听之恐慌的肌肉溶解有关,很多人因此得出结论:千万别吃柚子了,否则肌肉就会溶解。

  此外,原我国著名跳水运动员吴敏霞的丈夫,前段时间因吃小龙虾导致肌肉溶解、入住ICU,使人们一度“谈虾色变”,把小龙虾当作致病“真凶”。

  那么,可怕的肌肉溶解到底是什么病?致病原因又是什么?柚子和小龙虾是罪魁祸首吗?针对这一系列问题,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业内相关专家。

  “疑犯”小龙虾犯罪证据不足

  天津市泰达医院肾病内科主任医师李青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临床上,肌肉溶解即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又被称为肌球蛋白尿症,是一种内科急症。这里的“溶解”一词,是指组成肌肉的细胞发生破裂,内部蛋白质、磷酸肌酸激酶等物质进入血液。横纹肌是人体肌肉的一种,主要分布于骨骼和心脏,骨骼处的横纹肌又名骨骼肌,约占人体体重的40%。

  资料显示,在美国每年约有2.6万人患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此病的成因主要分两种:

  其一是创伤性因素。这主要包括急性挤压损伤(例如车祸后被重物压迫或突然被殴打)、长时间肌肉被压迫(例如地震后长时间被重物挤压身体)、电击或烧伤,以及被毒蛇、毒虫叮咬等。

  其二是非创伤性因素。这主要包括缺氧、缺血、高温、酒精及某些药物的过度使用(例如个别他汀类降脂药、抗霉菌药或精神类药物)、过度运动、代谢异常,以及细菌感染等。

  “而新闻中的致病‘真凶’之一——小龙虾,可能带有某种毒性物质。”李青说,其实,很多淡水鱼,如鳕鱼、鲑鱼等,都可能含有某种有毒物质,威胁食用者的横纹肌。

  资料显示,这种由水产品导致的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又被称为哈夫病(Haff Disease)。

  在我国,无论是在新闻中,还是在学术文献中,小龙虾都与哈夫病“如影随形”。

  例如,2010年南京地区多人在食用小龙虾后出现哈夫病的症状。不过,事后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0年披露的信息,我国针对当时南京出现的小龙虾疑致横纹肌溶解综合征事件,对900多种有关化学物质进行了筛选与检测,尚未发现小龙虾样品中存在已知可致横纹肌溶解的化学物质,致病原因有待进一步调查。

  目前,多数人认为,严格来说,小龙虾只能算致病“嫌疑人”,其“犯罪证据”并不充足,但其也不能完全洗脱嫌疑。

  国家高级食品检验师、中国HACCP食品体系内部审核员王思露表示,目前并无充足证据证明“吃小龙虾一定会诱发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新闻中称吴敏霞老公吃了3斤小龙虾,但还有一点就是“他在吃小龙虾后进行了健身”,而剧烈运动也可能诱发肌肉溶解,甚至还会导致急性肾损伤。

  单纯吃柚子不会让肌肉溶解

  那么,另一个致病“嫌疑人”——柚子,是否清白?

  据报道,新闻中的刘先生每天都会吃一个西柚。一日,刘先生突然感到四肢酸痛、手脚无力,随后症状不断加重。血检后发现,其肌酸激酶测量值高出正常值5倍以上,是急性损伤引起的肌肉溶解。医生询问刘先生后得知,3个月前他被查出高脂血症,在医生建议下服用他汀类药物进行治疗,出现症状前他已经连着吃了一周的西柚了。

  李青介绍,他汀类药物在被小肠吸收时需要特定的代谢酶,西柚中富含的呋喃香豆素类化合物,可对该酶起到抑制作用。大量吃西柚,代谢酶浓度降低,使血液中他汀类药物的浓度升高。而过量摄入某些他汀类药物,正是诱发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因素之一。

  “但对健康人群来说,没有服用相关药物,吃柚子是不会导致肌肉溶解的。”李青解答道。

  李青还表示,不是所有柑橘类水果,都会对药物的代谢产生严重的影响。常见的蜜柚、红柚等是西柚的“近亲”,对药物的影响就较弱,安全起见可避免同服。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也建议,某些药物与西柚汁不能同服。

  “柠檬、橘子则对药物基本没有影响,可以正常吃。如果无法确定能否同吃,可以看药品说明书,或咨询专业医生。”李青说。

  适度运动、遵医服药是预防要义

  李青介绍道,横纹肌溶解不仅会导致肌肉疼痛、全身无力,严重的还可能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心脏骤停或猝死。所以,大家对横纹肌溶解综合征一定要重视。

  那么,我们该如何预防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王思露给出了如下建议:

  首先,运动要适量、循序渐进。运动之前做好热身,运动中适量补充水分和电解质。如果在运动后出现身体不适,特别是出现肌肉无力、酸痛以及尿液颜色变深等问题,一定要及时就医。

  其次,重视药物因素。临床上由错用药物引起的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并不少见,但这是因人而异的,所以要遵医嘱按量、按时服药。一旦在用药后出现疑似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症状,应立即停药,并尽快就医。

  “如果感觉自己可能出现了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症状,应控制活动量、严格卧床,限盐、吃流食,大量饮水以稀释血液、增加排尿,同时有条件的话,可口服小苏打片。”李青说。

  同时,李青提出,制作小龙虾时要注意以下3点。

  “第一,小龙虾一定要清洗干净。活小龙虾买来后,最好放在清水里养24小时至36小时,使其吐净体内的泥沙等杂质。小龙虾细爪的根部最容易藏污纳垢,一定要将其剪掉。第二,煮虾要去头煮透。小龙虾是‘治污高手’,其头部是最容易积聚重金属和寄生虫的部位,所以吃的时候要去头,而且要煮透。第三,吃小龙虾要有节制,不要一次食用过多。就算没有引起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大量食用小龙虾也容易诱发痛风。”李青说。

  在外就餐吃小龙虾时,相关部门提示消费者,应选择持有有效期内食品经营许可证(餐饮服务许可证)的单位进行消费。网络订购小龙虾时,也要确认供餐单位的有效资质。不要购买街头流动摊贩或无证经营单位的小龙虾。

  在进食小龙虾时,应仔细观察小龙虾的躯体,选择尾部蜷曲的小龙虾进食。不要进食感官异常的小龙虾。小龙虾蛋白质含量高,而蛋白质腐败后对人体健康会带来很大损害,因此不要进食“隔餐”小龙虾。不要过量食用小龙虾,尤其是对小龙虾过敏的人,要自觉抵御美食诱惑,避免发生过敏性食物中毒。

责任编辑:张佳伟
新闻关键词:横纹肌溶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