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食品频道 > 动态 > 正文

鲁网315食品观察丨聊一聊食品检验中的添加剂超标

2021-03-15 08: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者按:食品安全是重大的民生问题、社会问题和政治问题。今年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鲁网食品频道聚焦半年多的时间里,由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食品监督检验不合格情况通告,将经常出现的不合格项目进行整理归纳,带您一起看懂通告中的那些专业名词。

  在食品检验过程当中,主要出现哪些超标问题?以及检验项目超标会对人体造成怎样的影响?从市场监管部门通告的典型案例着手,我们也会和您聊一聊在食品消费时经常遇到的那些“坑”。

  鲁网3月15日讯 甜味剂、防腐剂在食品加工过程中是常见的食品添加剂,包括天然或合成的化学成分,用于延缓或抑制由微生物引起的食品腐败变质。

  造成添加剂超标的原因,往往是个别企业为了防止食品腐败变质,超限量使用了添加剂。也可能是在添加过程中未准确计量,还可能是生产者使用劣质原料降低成本后,为了提高产品观感或口感,超量使用食品添加剂以次充好。

  长期食用食品添加剂超标的食品,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过量食用可能会引起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而长期食用非法食品添加剂还会引起中毒等情况。

  2020年12月17日,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27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由菏泽市定陶区国荣副食超市销售的标称为烟台恒德葡萄酒有限公司生产的全汁红葡萄酒,三氯蔗糖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青岛谱尼测试有限公司。

  2021年1月15日,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26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由青岛市市北区青岛家乐福商业有限公司新兴店销售的标称为青岛松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白菜泡菜,经通标标准技术服务(青岛)有限公司检验发现,其中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青岛松源食品有限公司对检验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经国家加工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山东)复检后,维持初检结论。

  记者在梳理时发现,在油脂类加工生产当中,乙基麦芽酚的超量使用也不鲜见。乙基麦芽酚作为一种广谱高效增香剂,乙基麦芽酚也可用作增甜剂、香气合成剂,香味改良剂与定香剂,具有抑酸、抑苦、去腥、除刺激的功效。乙基麦芽酚的过量食用,会对人肝脏有影响,骨骼和关节提前脆变癌变等疾病。严重的还可能导致头痛、恶心、呕吐、呼吸困难,甚至能够损伤肝、肾,对人体有较大的危害。

  2020年10月12日,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23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由淄博市临淄区皇城镇汇源超市销售的标称为青岛龙花源植物油有限公司生产的食用植物调和油,经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检验发现,其中乙基麦芽酚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青岛龙花源植物油有限公司对检验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经青岛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复检后,维持初检结论。

  2020年12月17日,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22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由烟台市龙口北方国贸购物中心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为山东绿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食用植物调和油,乙基麦芽酚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中谱安信(青岛)检测科技有限公司。

  同一通告显示,由济南市莱芜区口镇供销合作社销售的标称为山东山歌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食用植物调和油,经山东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检验发现,其中乙基麦芽酚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山东山歌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检验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经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复检后,维持初检结论。

  值得注意的是,半年时间里,聊城市金水城油脂食品有限公司多次出现在省级市场监管部门的抽检不合格名单当中。

  2020年10月9日,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26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聊城市金水城油脂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金水城纯香油,乙基麦芽酚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12日,通告再次指出,聊城市金水城油脂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金水城小磨香油,乙基麦芽酚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11月27日,由聊城市金水城油脂生产的头道香油,乙基麦芽酚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12月9日,聊城市金水城油脂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金水城小磨香油和1批次金水城石磨香油,乙基麦芽酚均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12月25日,聊城市金水城油脂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小磨香油和石磨香油,乙基麦芽酚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均为山东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佳伟
新闻关键词:市场监督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