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食品频道 > 动态 > 正文

满足健康诉求 植入黑科技 全球乳制品发展呈现新趋势

2021-03-16 15:44:00 来源:中国食品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过去的一年里,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的叠加,全球乳制品格局发生了显著变化。那么已经到来的2021年,乳制品行业会发生哪些变化?日前,FoodBev预判,新的一年,乳制品和植物性革命、健康和免疫、创新包装,甚至实验室制造乳制品或将成为可能。

  趋势1:添加植物成分

  混搭,为乳制品领域打开了新的视野,尤其是植物性替代品开始吸引更广泛的消费者。

  Innova的调研数据显示,36%的消费者更喜欢在饮食中混合植物性和动物性产品,22%的人支持完全动物性的产品,23%的人支持完全植物性的产品。

  乳制品和非乳制品的融合,为消费者提供了乳制品和植物基的一体化产品。有业内人士表示:“消费者可能想要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量,减少乳制品的摄入量,以达到无乳糖饮食的目的,或者在饮食中增加更多的植物产品。混合产品提供了一种实现这些目标的简单方法。未来,我们可以期待看到更多的消费者为了增进健康,采取了‘两全’的方法。”

  趋势2:提供功能性

  由于疫情的原因,消费者对促进身心健康的产品诉求增多。这为乳品行业提供了许多新的创新机会,可以改善整体情绪或增强身体健康的乳制品成分开始被引入产品中。

  其中一种趋势是在乳制品中引入可以改善睡眠、减轻焦虑的功能成分。根据Global Data所做的一项消费者调查显示,74%的消费者对压力和焦虑感到担忧或非常担忧。而疫情加剧了人们对压力和焦虑的担忧,许多人寻求认知和压力管理方面的解决方法。为此,品牌中加入相关功能因子,将成为企业的创新机会,例如牛奶磷脂。经临床证明,磷脂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减压。

  除了提神的成分外,乳制品市场上还推出了越来越多声称健康的产品。这些产品使用的成分有保持皮肤弹性的胶原蛋白、强健牙齿和骨骼的钙等。例如,维他奶推出了一种以黑豆为基础的饮料,其特点是对皮肤和指甲具有保护作用。

  趋势3:在实验室制造“牛奶”

  近年来,消费者的饮食方式向无动物、植物基乳制品替代品转变,但可以说“它根本就不是乳制品”。替代品缺乏真正牛奶的感官和营养特性,包括必需的氨基酸和蛋白质。

  以色列食品科技初创企业Remik是一家无动物乳制品的开发公司。该公司负责人认为,未来有可能生产出与真实乳制品没有区别的乳制品。这种乳制品是通过使用一种被称为精密发酵的专利工艺来实现的,在不影响口感、功能和营养价值的情况下可以“复制”乳制品蛋白质的特性。如此一来,不仅减少了对环境的影响,而且还消除了胆固醇、乳糖等成分。此外,一家非细胞农业公司Perfect Day正在利用微生物群生产类似动物的乳制品蛋白质。

  专家提醒,实验室生产的乳制品仍然面临着几大挑战,包括模仿传统乳制品的味道和质地方面的能力等。

  另外,乳制品品牌还可以从包装方面入手进行创新。可以说,产品的包装和产品一样重要。随着2021年的到来,消费者对视觉吸引力更强、可持续和功能性更强的乳制品包装的需求,触发了企业新包装设计的推出。便捷也是企业需要考虑的一个重要标准。业内人士表示“:包装是由希望产品包装方便使用的消费者推动的。预计今年将会看到新的、方便的形式包装出现在货架上,包括站立式小包装袋、手持式巧克力棒和其他新概念包装。”

  专家同时表示,从有助于延长货架寿命的可控气氛包装,以及用于保持新鲜度的活性包装,到为消费者打造互动体验的二维码嵌入包装,技术将继续在乳制品包装行业中发挥巨大作用。

责任编辑:张佳伟
新闻关键词:乳制品蛋白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