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食品频道 > 动态 > 正文

山东省消费者协会、济南市消费者协会消费提示:选购章丘大葱五要点

2021-09-24 17: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4日讯 据史料记载,章丘大葱已有2600余年的历史,以齐国名著《管子》为证,是章丘农业文明的重要标志和珍贵的历史文化名片。明代,章丘大葱已名扬全国,并成为皇家贡品。“山东葱以章丘之最”,素有“大葱之王”的称号。章丘大葱最著名的产地在绣惠女郎山西路乔家、马家、石家、高家、王金等村一带。“章丘大葱,绣惠正宗”名副其实。 

  据中国科学院营养研究所分析,章丘大葱含有较多的蛋白质、矿物质、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特别是含有维生素A、维生素C和具有强大杀菌能力的蒜素。章丘大葱先后荣获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国家大葱种植综合标准示范区等多项荣誉。 

  章丘大葱的特点是高、大、脆、白、甜,主要品种有“大梧桐”、“气煞风”,亩产高产地块可达5000公斤以上。由于章丘大葱比较脆,无法用机械化种植,只能用人工种植,经过多次的施肥,七次围土,生长周期经历了春夏秋冬,与外地葱具有明显的不同。在2020年大葱的评比中,来自于绣惠街道王金村苗发勇的大葱,以2.532米获得“最长的葱”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 

  山东省消费者协会、济南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章丘大葱时,要学会辨别,注意五点: 

  1、尝:章丘大葱以口感脆嫩甘甜,辛辣味淡,生吃比较细腻,品相俱佳、营养丰富而闻名于世,市场上的其它大葱多以纤维粗,吃起来辛辣呛鼻为主。 

  2、捏:葱白捏起来比较松,叶层较多,其它产地的大葱葱白捏起来比较结实,两者有明显区别。 

  3、比:章丘大葱植株高大,葱白长而直。一般葱白长50-60厘米(最长80厘米左右)、径粗3-4厘米、单株重1000克左右,重者可达1.5千克以上。 

  4、认:认清上市时间,章丘大葱一般在农历八九月份,秋收以后上市,十月份进入集中收获和销售期。 

  5、看:看准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商标是消费者识别商品、选购商品最主要的信息来源,标签标注是否全面、产地是否清晰、不仅是产品质量的标志,也体现了生产者和销售者对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态度,未标识或标识不全的商品请谨慎购买。广大消费者在购买章丘大葱过程中如果出现问题,请及时拨打1234512315进行投诉,切实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佳伟
新闻关键词:章丘大葱葱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