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食品频道 > 焦点 > 正文

四部门联合发文严防严管严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

2021-03-15 15:27: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会同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安部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期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部署各地相关部门进一步督促落实学校和校外供餐单位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防严管严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2021年春季学期学校食品安全工作。

  《通知》要求,开展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以供餐人数多的学校食堂、基础薄弱的农村地区学校食堂和食品安全风险高的校外供餐单位为重点,开展风险隐患排查。严查严管进货查验把关不严、未按要求留样、整改不落实等食品安全问题。对发现的食品安全问题和隐患要督促限期整改到位,对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严惩。

  同时,要严格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重点督促学校和幼儿园落实好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和学校相关负责人陪餐制度。大力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等智慧管理模式,规范食品加工制作过程。强化对学校和幼儿园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落实情况的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

  在强化进口冷链食品和常态化疫情防控方面,《通知》要求指导督促学校食堂和校外供餐单位,严查进口冷链食品的检疫合格证明、核酸检测合格证明以及消毒单位出具的消毒证明。及时清理腐败变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加强对食品原料供货商的管理,完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政策,坚持“人”“物”环境同防。

  《通知》还要求大力宣传制止餐饮浪费。加强学校健康教育工作,增强学生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对学校提供营养指导,倡导健康饮食理念,重点培养学生文明用餐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引导青少年爱惜粮食,培养节约习惯,制止餐饮浪费。

责任编辑:张佳伟
新闻关键词:食品安全安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