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食品频道 > 焦点 > 正文

放心吃!济南抽检25批次粽子全部合格

2021-06-09 13: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0日讯 端午节即将到来,为确保市民能够吃上“放心粽”,济南市加大粽子食品生产和市场监管工作力度,统一组织粽子食品专项监督抽检,及时发布安全消费提示。目前,济南市市场监管部门在全市范围开展粽子专项监督抽检25批次,全部合格。

  记者了解到,济南市加强对粽子食品生产企业检查,积极督促落实主体责任,确保食品安全。市场监管部门要求企业依法按标准组织生产,不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不使用非食用物质生产加工食品。企业严格执行国家标识标签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按要求标注产品名称,以及所用配料和添加剂名称及含量。指导建立企业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风险评估制度。对发现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立即停止生产,召回已上市销售的食品,采取补救、无害化处理、销毁等措施,并将召回和处理情况向市场监管局报告。

  同时,市市场监管部门安排执法人员有针对性加大食品市场检查频次,严格要求经营者采购粽子查验供货者的许可证和食品出厂检验合格证或者其他合格证明,保存好记录和购进凭证,并按照保证食品安全的要求运输、贮存、销售粽子,保证食品安全。

  此外,济南市明确各区县市场监管部门抽检任务分配,统一抽检品种、数量和检验项目要求,抽样场所为商超、食品店、集中交易市场,侧重城乡结合部、农村等重点区域食品经营场所,对预包装产品或非定量包装的产品、无包装产品,包括新鲜类粽子、速冻类粽子、真空包装类粽子等,检验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等7项项目。

  端午节马上到了,食用粽子是重要的端午习俗。济南市场监管部门发布消费提示,提示消费者在选购、食用时,应当注意以下几点:

  一看外观。在选购时要注意看包装是否完好,不要购买包装袋破损、漏气或涨袋的;挑选新鲜粽子。在选购时要注意:看粽叶,是否包裹完好,颜色是否正常;察粽体,形状是否完整,确保无霉点、无露米和变形现象。

  二闻气味。如有哈喇味、酸败味等异味,说明粽子已变质。

  三查标签。查标签信息是否齐全。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7718-2011)要求,直接向消费者提供的预包装食品标签标示应包括: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标准代号等。若标签标示信息不全,则不要购买。散装粽子的容器、外包装标签应当标明生产日期、保质期以及生产经营者相关信息等内容。

  四勿囤积。新鲜粽子每次按需购买,最好现买现吃,趁热食用。超过保质期的粽子一定要丢弃,不可再吃。根据自身需求购买,切勿大量囤积,避免淀粉老化后粽子发硬。未食用完的粽子应放入冰箱冷藏,尽量不要隔夜。真空包装的粽子应保持冷藏或冻藏,开袋后要及时食用,吃多少、煮多少,避免反复冻融、蒸煮。

  五留凭据。广大消费者无论在实体店还是通过网络购买产品,交易时一定要索取凭证,保留好交易记录等相关证据材料,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或发现商家存在违法行为时,请及时拨打12345进行投诉举报。(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佳伟
新闻关键词:粽子食品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