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食品频道 > 焦点 > 正文

可口可乐在中国卖酒

2021-06-10 10:47:00 来源:广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涂端玉)碳酸饮料市场难扩?可口可乐在中国市场打起了销售含酒精饮料的主意。但在行业观察人士看来,此类推新或能引发市场关注并在细分市场上分到一杯羹,但不意味其会成长为下一个“可乐”产品。据悉,可口可乐现在已开启了“全饮料”时代,但其仍可能将经历比较难熬的转型期。

  利润承压,可口可乐先涨价后卖酒

  可口可乐公司在日前一份通报中宣布,其在中国市场首次推出含酒精饮料硬苏打气泡酒,新品已于本月开始在该品牌的天猫旗舰店进行发售,随后会陆续登陆更多电商和新零售渠道。在行业观点看来,选择这个时机进入中国市场,可口可乐或想在今年夏天饮料销售旺季分走含酒精饮料市场一杯羹;对于还处在早期发展的新兴细分品类市场来说,可口可乐此时入局或更易于把握;背靠中国成熟广阔的酒类市场以及悠久的酒文化背景,可口可乐或觉得卖酒是一大商机。

  有分析认为,在找到下一个“可乐”产品之前,可口可乐的主营业务如何维持仍是一大问题。据了解,可口可乐目前要面临营收增长乏力以及原材料成本上涨等压力。据悉,在投资更多品类饮料的同时,可口可乐也在想办法挽救其碳酸饮料业务,其中就包括直接巩固提升产品利润。不久前,可口可乐CEO James Quincey表示,该公司将提高饮料价格,以应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影响。其表示,铝罐短缺问题将在明年得到缓解,塑料、铝、果汁和咖啡方面存在通胀压力,高果糖玉米糖浆也看到了通胀迹象。通胀今年可控,但明年是一大挑战,在美国乃至全球范围的价格上涨可能在今年二季度开启。

  茅台等传统酒企扎堆入局低度酒市场

  而另一方面,中研研究院发布的《2020低度酒行业市场前景及现状分析》显示,近两年我国低度酒市场的消费金额增速在50%以上,仅天猫上的新锐低度酒品牌就超过了5000余家。而作为低度酒细分品类之一的硬苏打气泡酒市场正在加速扩容。

  不仅仅是可口可乐,记者留意到,本土传统酒品牌也纷纷入局了低度酒赛道。茅台曾在2017年推出低度鸡尾酒“悠蜜”,前年又推出“悠蜜”蓝莓酒;泸州老窖成立了果酒公司,在前年推出了“青语”“花间酌”“拾光”三款低度果酒,去年又推出了“仕女图鉴青梅果酒”;江小白曾在前年推出了仅12度的青梅酒品牌“梅见”……

  低度酒相关产业链也受到了资本青睐,低度发酵酒供应商赋比兴在数月内完成第3轮融资且融资金额累计达到数千万元,而该公司产品研发覆盖了80%的低度酒品类。尽管品牌众生、资本青睐,但在业界观点看来,目前我国的低度酒行业依然处在品牌粗放增长的起步阶段。

责任编辑:李颖
新闻关键词:可口可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