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表态中国GDP超美国:经济增长质量差距大

2014-10-10 07:56:00 来源:成都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8日在华盛顿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举办的一场论坛上说,在经济增长质量上中国与美国还有很大差距。他强调,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还需要继续推进改革开放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生活。

  朱光耀是针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公布的比较数据作上述表态的。IMF的统计显示,以购买力平价(PPP)计算,美国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GDP)为17.4万亿美元,而中国则达到了17.6万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不过按实际汇率计算,美国2014年GDP为17.4万亿美元,而中国则为10.4万亿美元,中美之间的差距依然较大。

  除IMF外,世界银行[微博]也进行了类似统计。世行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副行长考希克·巴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根据世行统计,以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经济规模将在2014年10月10日超过美国。不过巴苏强调,将市场汇率因素计算在内,美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经济体,中国要超过美国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一般情况下,一国GDP按照国内价格水平以本币计算,因此比较不同国家的GDP需要经过汇率换算。然而,各国实际汇率水平不一定都达到均衡水平而且变化无常,因此通过实际汇率换算进行比较可能错误估计不同国家的购买力和生活水平。

  而以购买力平价汇率进行换算,则可以准确反映出两国货币的购买力差异。例如,一个汉堡在中国卖16元人民币(6.1298, -0.0087, -0.14%),同一个汉堡在美国卖4美元,那么中国和美国的购买力平价汇率就是4比1。而人民币和美元的市场汇率价格则是大约6比1,因此,按照购买力平价汇率计算的中国经济规模会明显高于按市场汇率价格计算的结果。

  从全球范围来看,采用购买力平价汇率对GDP进行比较的结果和使用市场汇率进行比较的结果常常有很大差距。使用购买力平价汇率计算一般会增加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规模,因为商品和服务价格在这些国家往往较低。

  因此,采用购买力平价方式来比较两国实际生活水平差距有一定合理性,但用来比较两国经济的实际规模则具有误导性。美国企业研究所经济学家德里克·西瑟斯认为,在任何时点、任何国家之间用购买力平价来比较GDP总量并没有太大意义。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