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如何保障快递不打烊?多措并举让年货准时到家!

2021-01-26 08:48: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每年临近春节,各大电商平台陆续推出年货促销活动,消费者购物和退货的需求大幅提高,快递行业也迎来了寄递的高峰期。以往的这个时候大家伙都赶着快递营业的末班车忙着收寄快递,今年过年期间,留在本市过年的朋友们,可以随时随地给家乡的亲朋好友们寄年货了。闪电新闻记者近日了解到,顺丰、韵达、圆通、申通、中通、德邦等多家快递公司在春节期间均不停运、正常运行。

  多家快递春节期间正常运行

  闪电新闻记者来到了顺丰速运济南区佛山街营业点,快递小哥们正热火朝天地整理着堆成“小山”的快递。“我们公司在春节期间都会有值班人员,配送人员和区域会有所调整,但大家享受到的服务跟平时是一样的。”顺丰速递济南市历下区分部佛山街点部主管张会真说。

  今年韵达快递总公司要求,所有网点的负责人、管理员全部都要在岗在位,业务员要占35%到40%左右,春节期间无休,按照规范把快递第一时间送到客户手中。

  除此之外,多家快递公司也在官网发布公告。圆通速递公告称,春节期间(2月4日-2月19日),圆通国内、国际将正常进行寄递服务。申通快递在2月4日至2月19日,将持续为客户提供优惠、安全、快速、省心的寄递服务,充分保障客户在过年期间的服务需求。另外,中通快递、邦德快递在春节期间也将提供正常的寄递服务。

  “我们将督促企业统筹安排网络资源,提前做好运力和人力调配,保障基层网点运营稳定,保证春节期间“不休网、不拒收、不积压”,督促企业做好用户投诉受理工作,保障用户投诉渠道畅通,及时妥善处理用户反映的快递服务问题,严格按规定时限、反馈处理结果,切实保障节日期间人民群众用邮需求。”济南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管理处四级调研员曹凌云说。

  张延锟是韵达速递济南舜华路服务部的一名一线业务员,他告诉闪电新闻记者,今年因为疫情防控要留在本市过年,春节期间跟同事们一起加班,年三十再一起吃个年夜饭,感觉很温暖也很充实。 

  快递员关爱行动正在开展

  济南市邮政管理局目前正在开展快递员关爱行动,除了落实对一线快递员的春节关怀以外,还为“留守”快递员提供了很多激励政策和生活福利,比如员工防护用品保暖用品发放、春节在岗补贴,包括京东快递将对员工发放异地值班发放3500元的补助春节值班5天1000元奖励和误餐补助,顺丰速运对员工会有除夕年夜饭和“大红包”的奖励等。同时,济南市邮政管理局要求企业要保障好快递员合法的休息休假权利,妥善安排好员工的值班值守,更好地平衡快递员的合法权益保障和企业的生产经营之间的关系。

  快递行业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到位

  为了积极响应春节期间的防疫要求,济南市邮政管理局要求各企业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要求,认真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除了要求科学的佩戴口罩、手套以及一直在做的全面监测体温和消杀工作外,快递从业人员将陆续开始接种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对于来自高风险国家和地区的快件进行重点防控,按照卫生防疫部门的要求,实行“先消毒,后分派”制度,接触国际的邮件快件,将实施全流程防护,要求每处理一批这种邮件快件后,就要及时进行消毒、通风。 

  “我们每个中转班次,包括到件班次,发件班次,我们都会进行消杀,包括对场地每天至少两次消杀,确保大家收到的快件是安全的。”顺丰速递济南市历下区分部佛山街点部主管张会真说。

  春节期间,有了快递公司保驾护航,大家可以放心地“买买买”了,虽然很多人留在本市过年,但是我们的年货和心意在回家乡的路上畅通无阻。

责任编辑:吴奕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