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时加班?不支付加班费?山东将集中排查整治

2022-03-23 17:18:0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3月23日讯(记者 于雅雯)从3月15日开始到5月15日,山东将全面整治企业超时加班、休息休假制度、支付加班费、未休年休假工资报酬等情况,重点对国有企业、工业(产业)园区普及工时和休息休假法律法规规定,督促企业依法规范用工。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从“山东人社”微信公号获悉,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工时和休息休假权益维护工作通知》,决定自2022年3月15日至5月15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工时和休息休假权益维护专项行动,聚焦超时加班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行业企业、技术密集型企业、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业企业、服务业企业,以及流水线作业企业。

  集中排查整治的主要内容包括五个方面:企业制定工时、休息休假内部规章制度情况;企业实行特殊工时制度情况;企业安排加班情况及依法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情况;企业落实职工休息休假制度情况;企业支付加班费、未休年休假工资报酬情况。

  通知表示,对不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的强制加班、制度化加班等突出问题将重点予以打击;对重大典型违法案件,依法予以公布或向社会公开。

  排查整治行动中,深入重点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工业(产业)园区,普及工时和休息休假法律法规规定。对发生工时和休息休假重大群体性事件、极端事件、重大负面舆情的,将对有关地区和行业企业进行约谈,依法依规进行追责问责。发生工时和休息休假重大违法行为的企业,在企业负责人参选人大政协代表、五一劳动奖章等评优评先时,相关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如实出具有关意见,并不予评选金牌劳动关系协调员。

  除山东外,北京、湖南、安徽、青海等地也纷纷对加班问题“出手”。在工时方面,北京规定,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八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四十小时的工时制度;用人单位应当保证劳动者每周至少休息一日。

  

  

责任编辑:于雅雯
新闻关键词:山东加班休假工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