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奎文:公共文化服务“出圈”

2022-08-05 16:21:0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5日讯(记者 王玉龙 胡明政) 盛夏时节,烈日炎炎。顶着酷暑,山东省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看山东主题报道活动走进潍坊市奎文区。此次活动中,来自鲁网、中国网、孔子网的媒体记者们在奎文区委、区政府有关单位领导的引领下,先后参观考察了北苑街道芝尔庄社区、工福街社区、核艺堂核雕艺术馆、1532文化产业园、齐鲁文化(潍坊)生态保护综合传承教育实践基地、潍坊中新双语学校、潍坊日向友好学校、奎文区实验幼儿园等,并座谈交流了奎文区文化“两创”总体情况及教体系统孔子学堂规范化建设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情况。

  潍坊市奎文区院校街,虞河东畔,奎文区综合性文化场馆新建工程正在热浪中如火如荼地进行。这栋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的“文化中心”包括文化馆、美术馆、图书馆、档案馆、方志馆、规划馆等一应场馆,目前工程已经封顶,正在加紧推进内面施工和装修工作。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工程将于今年年底前建成。届时,建筑面积约1万平米的奎文区文化馆、美术馆、图书馆将整体搬迁入新馆。新场馆参照国家一级馆建设标准,将按照“绿色、节能、环保、实用”的原则,现代化、数字化,适应城市发展和市民需求,成为奎文区市民文化活动的聚集地和新地标。这是奎文区委、区政府加强公共文化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已被列入2022年全区督办的民生实事事项。

47095b9e378f2b7b9a49a3ca331e48f

  奎文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场馆尽可能让出更多的面积给群众使用。以文化馆为例,新馆4000平方米,舞蹈室、器乐室、合唱厅、直播间、休闲体验室、讲座室、公益课堂等功能性厅室将占总面积的80%以上,将最好光线、最大面积的房间用作功能活动厅室;从功能设计上,更好满足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功能厅室达到15个。新馆建设成后,各类公益体验课、展览展示、艺术体验、文化交流、等等系列活动将轮番亮相,再也不为场地发愁。另外,新馆将“无门槛”对社会公众免费开放。为方便老年人、少年儿童、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到馆活动,增设了无障碍服务设施和数字化体验设备,配备醒目的标识导引系统,设立了志愿者服务站,满足少儿、老年及弱势群体的文化需求。在开放时间上,将尽可能延长节假日、夜间开放时间,为上班族进入公共文化场馆提供方便;打造“颜值”和“气质”兼具的“最美公共文化空间”。

2022未成年人书法公益培训

  除了区级综合性文化场馆,无缝覆盖全区的8个街道综合文化站、67个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部拥有文化活动广场、特色文艺表演队伍、多功能文化活动室、公共电子阅览室、图书室、培训室、书画室、传统文化讲堂、文化长廊等“九位一体”硬件,今年还着重对“软件”进行提升,居民不超过10分钟就能就近享受到优质公共文化服务。

  目前,奎文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基本具备了“九项文化服务功能”:书刊借阅、电子阅览、影视欣赏、文艺排练、娱乐健身、科学普及、书画展览、儒学讲堂、志愿服务,服务标准上做到全区统一。这些功能适应社区群众需求,群众参与面、受众面广,活动天天有,服务常态化。

2021儿童国画培训

  ——先后培育广文街道东上虞社区“和融家园”、大虞街道孙家社区“阳光一家亲”、东关街道工福街社区“四社联动,两工同行”、北苑街道则尔庄社区“传承百年文化,打造道德社区”等特色文化品牌和模式,丰富了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了社区治理水平;

  ——建成“超然书房”60余处,群众就近休憩阅读;建设20处24小时自助借阅机,“抬脚即可借书还书”;

  ——多年自筹公益电影放映资金,年放映700余场,受益群众30万余人次;

  ——管理团队、文艺团队和志愿服务团队“三支队伍”带动各类文化队伍120余支2600余人“社区大巡演、小区全覆盖”,进校园、进社区、进工地、进企业、进楼宇,群众开门即见文化;

  ——年均开展戏曲进社区120余场、各类美术书画展10余场,各类公益艺术培训30余场次,各类文艺巡演进小区活动6000余场次,受益群众30余万人,“社区文化艺术节”“爱学艺”“文艺轻骑兵”等系列文化品牌越擦越亮;

  ——创新举办“点亮奎文”系列雅集、青年人才文化节,以 “起浪青春之夜”大型文艺演出、青年创业集市和摇滚音乐路演活动等潮流形式吸引青年人才到奎文干事创业……

2021年合唱培训

  “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文化是重要内容;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

  从“政府端菜”到“群众点菜”,从“呆板”“生硬”到“时尚”“个性”,从“阵地服务”到“线上线下”,从“单打独斗”到“共建共享”,公共文化设施身边化、服务内容品质化、服务方式多元化、服务手段智能化,数年来,奎文区通过公共文化服务的创新性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市民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不少公共文化设施及其服务还成为网红,彰显特有魅力。

2021文化惠民巡演 (2)

  千年文脉,奎文阁下,公共文化的步履已经跨越“够不够”“缺不缺”的阶段,步入到“好不好”“精不精”的新境地。

  “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践行“两创”方针,整合场馆设施集中利用,坚持“硬件”“软件”建设并重,充分实现普惠共享,深化“文化+”融合发展,切实发挥区位优势和人文资源,奎文区努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破圈”“跨界”“出彩”,为建设“更好的奎文”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胡明政
新闻关键词:奎文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