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突破、出口猛增,山东重工集团利润总额破220亿

2024-01-22 12:55:0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泰山财经记者 胡明政

  近期,山东重工集团公布了其2023年的令人瞩目的成绩单:营业总收入达5100亿元,同比增长33%;利润总额实现22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43%;工业增加值高达830亿元,同比增长29%,集团在盈利能力和经营质量上均实现显著提升,经济指标创下历史新高。

  泰山财经记者了解到,山东重工集团取得如此让人瞩目的成绩与公司持续加强研发投入,实现产品高端化转型升级以及公司重视出口业务,实现海外销量大幅增长密切相关。

  2023年,山东重工集团国内销售、产品出口和海外产业收入占比达4:3:3,出口以及海外产业收入的增长为公司抵御行业需求波动,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从而实现业绩的大幅增长创造了条件。

  具体来看,年初,面对全球经济复苏乏力、重卡市场不景气、行业总体产能过剩等严峻的市场环境,山东重工集团决定把主战场由国内市场转移到全球市场,并多次召开全球出口会议,制定了“产品高端化、品牌全球化、制造本地化”的发展目标。

  2023年,集团实现出口收入850亿元,同比增长57%,是2020年的4倍多,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产品出口实现翻番增长,旗下主要重卡产品出口销量均实现大幅增长,占我国行业出口的67%,出口业务成为拉动集团业绩增长的主引擎。

  出口业务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靓眼的成绩与山东重工集团全产业链优势和各版块产业协同密不可分。

  在集团董事长谭旭光看来,拥有完整、系统的产业链是山东重工集团的最大的优势,也是全球唯一的商业模式。为此,山东重工集团不断丰富产业链,旗下产品横跨货运、客运、施工、发电、仓储物流、农机、游艇等各个领域,包括两个重卡厂、两个发动机厂、两个变速箱厂、两个车桥厂。

  此外,为降低成本,山东重工在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越南等地实现了重卡、新能源客车、农业装备等的本地化生产,在吉尔吉斯斯坦成立维保服务中心,在迪拜建立1万平方米中东运营中心,并规划在迪拜、新加坡、中亚、南美、非洲等地筹建区域运营中心,在东南亚、中东等地区迅速推进海外金融平台建设。

  产业协同方面,山东重工各企业间实现海外渠道的共享,重卡、发电机组、工程机械、客车等,组合销售。

  例如,中国重汽带动中通客车一次性获得吉尔吉斯斯坦1000台天然气公交车订单;中国重汽西非大区为山推工程机械协同销售130多台;工程机械、农业装备借助潍柴集团30多年的出口网络和中国重汽重卡在行业出口的超高占有率,实现了以大带小、相得益彰,形成了组合产品的优势。

  出口增长的背后是山东重工集团不断增加研发投入,产品力得到了跃升。2023年,潍柴全系列大缸径发动机首次在国际市场取得重大突破,与国际一流企业正面竞争。

  潍柴的M系列大缸径高速发动机销量同比增长超30%,近3年实现销量连续高速增长,已成长为潍柴道路配套以外的第二大盈利增长点。潍柴大缸径发动机打破了欧美、日本等国家的垄断。

  2009年,潍柴收购法国百年品牌博杜安。此后,潍柴依托全球研发体系,完成全系列大缸径发动机开发,由原来的单一产品、单一配套船机领域,发展成为产品功率覆盖300~10000kW,广泛适配数据中心、高端船舶、矿用卡车、陆用发电等细分领域,关键性能指标做到全面领先,并在潍坊建设工厂,降低了生产成本、提升了生产效率,产品交货期比国外竞争对手缩短2/3。

  重卡方面,中国重汽汕德卡和陕重汽X6000这两个高端车型的销售占比越来越高。特别是在中南美、中东等欧美品牌传统优势市场,2023年汕德卡实现重大突破,出口4.13万台,同比增长306%,高端重卡出口占比从11%增长至32%。截至2023年8月,黄河、汕德卡等高端品牌5年累计销售27.45万辆,是2018年前的17倍。

  重型大马力发动机,是这两款高端重卡胜出的主要秘密武器。2022年8月,抓住干线运输市场爆发时机,潍柴定制化开发了3款全新重型大功率发动机,各项性能指标行业领先,开启了中国大马力高端重卡节能新时代。“买潍柴车,俩字:省油。”河南正允物流总经理李刘东于2023年2月购买了6辆搭载潍柴610马力发动机的重卡牵引车,“从郑州到广州拉快递,来回2800公里,比别的车型省油1500元。”凭借硬核实力,2023年,潍柴500马力以上发动机市场占有率达36%。

  向高端、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产品转型的思路,驱动山东重工旗下各子公司业务大幅跑赢行业:山推加速向高附加值大吨位产品转型,挖、装、推、道全系产品更大吨位产品研发下线,在市场端再创新高。

  潍柴雷沃重点聚焦“智能农机、智慧农业”,仅用2年时间实现规模翻番增长,将国产CVT拖拉机卖到欧美竞争对手大本营中,在不久前的汉诺威全球农机展上开启了“弯道超车”之路。

  中通客车积极推动结构调整,逐步实现从公交向旅团转型,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山推、山重建机这两家挖掘机企业不再靠小挖产品冲量,中大挖产品占比大幅提升。

  用高端产品精准打入高端市场,山东重工实现了从抓销量向抓高附加值产品的转型,盈利能力大幅提升。谭旭光表示,“深耕全球,打造一流品牌,我们坚决不搞内卷销售、坚决不搞同质化竞争、坚决不卖低质量产品,要把中国高端产品这面红旗插到全球各地。”

  目前,山东重工在全球拥有287个海外办事处、905个渠道代理商、8家当地化合资工厂,旗下各企业之间建立了遍布全球的网络体系,逾千名员工常驻海外。12年间,中国重汽重卡在西非的年销量从500台增长到16000台,市场占有率从5%增至56.8%。山推海外出口业务同比增长33.5%。

  产品力的提升在业绩上体现的非常明显。2023年,山东重工集团营收同比增长33%,利润同比增幅高达143%,远高于营收增速,这是山东重工集团持续推进科技研发、技术革新、生产效率大幅提高的结果,是集团持续优化产品、市场、业务结构的体现。

  面向未来,山东重工集团也做好了准备。月初,山东重工召开2024首季开门红动员大会提出,2024年战略目标是保持双位数高速增长。

责任编辑:胡明政
新闻关键词:集团山东重工高端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