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山东卖保时捷?

2024-01-27 10:27:39 来源:泰山财经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泰山财经记者 长风

  近日,青岛保时捷中心一员工去年卖了170辆保时捷的话题登上热搜,这也引发了舆论对山东保时捷销售情况的关注。

  泰山财经记者梳理发现,山东目前共有7家保时捷中心,其中济南2家、青岛、烟台、淄博、潍坊、临沂各1家,背后投资人主要是香港上市公司美东汽车(1268.HK)、中升控股(00881.HK)、永达汽车(03669.HK),但也有本土企业入局。

  登上热搜的青岛保时捷中心由青岛东保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运营,该公司成立于2009年7月,原名追星汽车销售(青岛)有限公司,是追星汽车销售集团与莱泰实业有限公司在青岛设立的合资公司,目前隶属于美东汽车。

  美东汽车成立于2012年,主要经营保时捷、宝马、雷克萨斯、奥迪、丰田、现代等豪华及中高端品牌汽车,创始人叶帆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早年就在东莞从事汽车销售业务,2023年10月,叶帆以65亿元财富位列《2023年·胡润百富榜》第940名。

图片

  叶帆近照

  在保时捷销售方面,美东汽车早年在全国有7家保时捷中心,其中在山东开设的只有济南聚保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济南历城店)一家,美东汽车持股70%,鲁商集团旗下的银座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持股30%。

  2022年,美东汽车斥资37亿元收购追星汽车集团,拿下后者在全国的7家保时捷中心,其中3家在山东,分别是追星汽车销售(青岛)有限公司、追星汽车销售服务(济南)有限公司(济南济西店)、追星汽车销售(潍坊)有限公司。

图片

  济南保时捷中心

  美东汽车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286.5亿元,同比增长21.5%,实现毛利25.2亿元,同比下降9.1%。保时捷是美东汽车最主要的收入来源,2022年公司共售出67871辆新车,其中保时捷、宝马、雷克萨斯销量分别为23611辆、11790辆、11342辆。

  烟台保时捷中心的运营商是2012年4月成立的烟台中升之捷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隶属于知名汽车经销商中升控股,中升控股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798.57亿元,同比增长2.7%,利润66.14亿元,同比下降21.33%。

  中升控股总部在辽宁大连,公司创始人黄毅、李国强均拥有超过30年的汽车行业工作经验,在2022胡润全球富豪榜上,两人的身家分别为440亿元和265亿元,排在辽宁大连上榜企业家前两位。

  淄博保时捷中心的运营商淄博富捷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2013年8月成立,注册资本6500万元,金仕玲持股51%,淄博泰达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持股49%,后者由远方汽车贸易集团控股,实际控制人同样是金仕玲。

责任编辑:胡明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