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百亿大手笔!山东黄金拟购探矿权

2024-01-27 16:26:37 来源:泰山财经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泰山财经记者 胡明政

  继去年斥资127.6亿取得银泰黄金(000975.SZ)控制权并耗资数十亿增持后,山东黄金(600547.SH)又有了大动作。近日,山东黄金宣布拟以103.34亿对价从控股股东手中收购西岭村金矿勘探探矿权,泰山财经记者了解到,持续并购上游矿产资源,将有利于巩固山东黄金行业地位。

  1月26日晚间,山东黄金(600547.SH)公告,拟收购公司控股股东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黄金集团”)全资子公司山东黄金地质矿产勘查有限公司(下称“黄金地勘”)所持山东省莱州市西岭村金矿勘探探矿权(下称“西岭金矿探矿权”或“标的矿权”)。

  本次交易的最终对价为103.34亿元,其中本次交易转让价款中的67.08亿元,山东黄金以现金方式在合同生效后一年内支付完毕。其余36.26亿元双方另行协商支付方式,资金来源方式为自有资金及自筹资金。

  据了解,西岭金矿是目前为止国内探获的最大(世界级巨型)单体金矿床,资源储量丰富,且相邻于三山岛金矿的东侧,为三山岛金矿矿体沿走向和倾向的延伸部位。

  山东黄金表示,此举既是落实山东省对于金矿矿产资源整合的整体批复要求,推进矿业权整合工作;也是增加公司资源储备、扩大生产规模,并为实现黄金集团内优质黄金资源的整体上市做好准备。

  山东黄金成立于2000年1月,实控人为山东省国资委,2003年于A股上市,2018年于H股上市。截至2022年底,山东黄金拥有境内金矿14座,境外金矿2座,黄金储量565.18吨,权益黄金储量497.47吨,黄金资源储量丰富,位于行业第一梯队。

  泰山财经记者获悉,为了加快实现成为国际一流黄金矿业企业的战略目标,山东黄金(600547.SH)于去年斥资127.60亿从中国银泰和沈国军手中受让了5.81亿股银泰黄金(000975.SZ)股份,占银泰黄金的20.93%,这一转让价格,也创下A股资本市场金矿并购交易的纪录。

  交易完成后,山东黄金在二级市场上不断增持银泰黄金,截至目前,山东黄金持有银泰黄金股权比例达28.89%,市值113.19亿。

  银泰黄金是国内重要的黄金矿业企业之一,公司共拥有5个矿山企业,分别为玉龙矿业、黑河银泰、吉林板庙子、青海大柴旦和华盛金矿。截至2022年末,银泰黄金合计总资源量(含地表存矿)矿石量10,145.17万吨,金金属量173.9吨,银金属量6,921.2吨,铅+锌金属量166.71万吨,铜金属量6.35万吨,锡金属量 1.82万吨。

  并入山东黄金后,银泰黄金在战略说明会上明确表示,银泰黄金将聚焦黄金主业,实现与山东黄金强强联合,2025年末矿产金产量要达到12吨,2026年末矿产金产量较目前翻一番。

责任编辑:胡明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