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浪潮年会落幕,山东两大科技巨头今年要干啥?

2024-01-29 17:59:29 来源:泰山财经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泰山财经记者 胡明政

  泰山财经记者关注到,浪潮集团、海尔集团2024年度工作大会于近日陆续举办,山东两家科技领军企业过去一年的成绩和未来一年的安排也透过年度工作会议向外界进行了传递。

  回顾2023年,浪潮集团和海尔集团作为所在领域的龙头,均取得了不错的业绩。浪潮集团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实现了两位数增长,海尔集团则实现全球收入3718亿元,增长6%,全球利润总额267亿元,增长6%。

  浪潮聚焦“三轮驱动”

  记者了解到,年度工作会议为浪潮集团未来一年的发展指明了模式,制定了战略,并从研发投入、人才队伍建设、党建引领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图片

  浪潮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邹庆忠要求,2024年,浪潮集团要持续推进转型升级,实施硬件、软件、云计算服务“三轮驱动”战略,不断做大做强智能终端、半导体激光器等业务,大力发展应用软件、基础软件业务,积极拓展企业云、行业云等业务。

  在研发投入强度方面,邹庆忠要求要提升至9%以上,进一步加大重点实验室、研发中心等科研平台建设力度,同时联合高校院所及先进企业等,建设好“飞地平台”,更加重视模式创新,做好科技成果转化,健全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享相关制度,设立技术经理人岗位。

  在选人用人方面,邹庆忠强调要加强优秀人才培养,以市场创新拓展企业发展空间,加强企业管理提升发展质效,进一步强化平台思维、坚持开放合作等。

  另外,党建引领在会议上被重点强调。为更好地完成全年各项任务目标,邹庆忠要求在浪潮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加强思想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抓好基层组织建设、抓好廉洁从业、以良好的作风狠抓工作落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集团高质量发展。

  海尔再提“两大赛道”

  如同浪潮集团,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周云杰在年度工作会议上也重点提及了发展战略。他表示,相对于过往,2024年海尔集团的战略方向要更加清晰、聚焦,每个赛道都成为行业引领,并要求海尔把战略聚焦在智慧住居和产业互联网两大赛道上。

图片

  在产业互联网赛道上,周云杰要求做强三大平台、做深四大垂直行业。三大平台分别是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海创汇创业加速平台和海永顺跨境服务平台。四大垂直行业分别是大健康产业互联网、城市治理产业互联网、汽车产业互联网、新能源产业互联网。

  其中,大健康产业围绕上海莱士、海尔生物、盈康生命三个上市平台建立健康产业生态,城市治理互联网要把海纳云打造成为全国城市治理领域的标杆,汽车产业互联网把卡泰驰打造成为汽车产业互联网的标杆。新能源产业互联网要把纳晖打造成为双碳领域的引领品牌。

  科技创新上,周云杰指出,海尔集团要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突破智家大脑、工业大脑等平台级技术,布局芯片、算法、OS、机理等一系列基础技术。周云杰强调,海尔要在智能交互引擎上形成引领,从赋能海尔到赋能产业经济。

  在模式创新方面,海尔将推进人单合一成果落地,实现更有活力的发展;在激励机制方面,将坚持以人为本,实现更有温度的发展;在社会责任方面,将践行ESG理念,实现更有责任的发展。

责任编辑:胡明政
新闻关键词:海尔浪潮科技平台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