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减法人408户!水发集团年会披露重要改革信息

2024-01-31 14:41:20 来源:泰山财经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泰山财经记者 长风

  1月29日,水发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水发集团”)2024年度工作会议召开,2022年11月履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的刘志国发表讲话,对水发集团2023年工作进行总结,并部署2024年任务。

  过去一年,水发集团启动强力改革,打响化解风险、转型发展、150大会战“三大攻坚战”,引发各界广泛关注。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这次年会上,水发集团公开了部分可以佐证改革成效的数据。

图片

  会上发布信息显示,水发集团过去一年债务风险有效化解,一年内到期有息负债占比下降10.6个百分点。生产经营稳健向好,利润总额实现两位数增长。主业投资占比提升10.2个百分点,完成非主业项目出清49个。

  水发集团去年大力开展的“150大会战”也取得了显著成果,法人户数压减408户,产权层级压降至6级,管理层级压降至4级,亏损额下降28%、亏损面下降12.5个百分点,追讨投资合作等损失2.9亿元。

  会议强调,2024年水发集团要全面培植发展优势,更好掌握主动态势,具体来说:一是培植产业发展新优势,做强三大主业。二是培植内生功能的新优势,打造强健肌体。三是培植斗争的新优势,解决遗留问题。四是培植管理的新优势,规范管控运营。五是培植党建统领的新优势,强化保障引领。

  “要放弃幻想、掌握主动,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态势,持续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水发集团表示。

  会上还确定,水发集团2024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开展“两实施、四深化”行动,即实施“质效提升年”“重大主业项目突破年”行动,深化“控股控权”“双压双降”“止损追损”“整合出清”行动,稳住基本盘,抓住现金流,开拓增长点,推动集团质效提升高质量发展。

  刘志国2022年11月出任水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公开信息显示他1969年12月出生,法学博士,此前曾担任山东高速集团办公室副主任、山东高速服务区管理公司副总经理、渤海湾港口集团副总经理,以及山东港口集团办公室主任、董事会秘书等职务。

图片

  刘志国近照

  在宣布刘志国任命的水发集团干部会议上,时任省国资委副主任邵泽武曾强调,水发集团要坚持聚焦主业,着力提升竞争优势和质量效益,特别要充分发挥全省水利投融资平台功能,积极承担好重点水利工程建设任务,切实在全省现代水网建设中发挥关键作用。要加大与央企、省属企业的合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刘志国在会上表示,坚决服从组织决定。将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觉悟,认清找准水发集团作为国企担当的职责使命。进一步聚焦主业,夯实内部管理,打造卓越产品和卓著品牌,构建科学高效的管控体系和制度体系。

  此外去年4月,水发集团总经理变更为安中涛,他1973年5月出生,同样拥有博士学位,此前曾担任山东齐鲁会计师事务所副总经理,隆亚洲会计师事务所山东分所总经理,泰山财产保险公司财务负责人、副总经理,鲁粮集团纪委书记,水发集团副总经理等职务。

责任编辑:胡明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