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环保集团“起势”:成立四家新公司,2024年将培育上市公司

2024-02-06 10:44:40 来源:泰山财经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泰山财经记者 长风

  “2023年是山东环保集团组建后正式运行的第一个完整年度,集团上下挽危局、破困局、开新局,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迈出新步伐、展现新气象。”

  本月2日,山东省环保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山东环保集团”)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振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就过去一年工作进行总结,并将今年确定为“起势之年”,将从多个方面实现突破。

  作为山东最年轻的省属企业之一,山东环保集团2022年6月正式成立,是省内唯一一家省属国有环保集团,功能定位全省环境治理的市场化支撑平台、省级环保科技成果研发转化平台、环保产业项目投融资平台、环保产业市场化综合服务平台。

 虽然是新组建企业,但山东环保集团大量资产来自水发集团,面临种种历史问题。正如去年10月,省国资委党委机动巡察组向山东环保集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时曾指出,“山东环保集团历史遗留问题多,资产负债率高,企业背负包袱重,持续经营压力大”。

  对于过去一年集团的工作成效,年会总结了七点:排雷除险,守牢风险底线;登高望远,谋划发展蓝图;纠偏正航,重构管控体系;清淤除障,整治发展痼疾;培优扶强,夯实主业基础;提质增效,提升运营质量;强根铸魂,坚持党建引领。


党委书记、董事长丁振波年会上发表讲话

  “将加强合规建设作为防控风险、破解危机的突破口,全面纠正思想偏差、理念偏差、行为偏差,实施‘强管控’改造和专业化整合,驾驭能力不断提升,发展优势不断累积……”对于如何纠偏正航、重构管控体系,年会上这样介绍。

  2024年被山东环保集团确定为“起势之年”,确定将全面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山东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两大战略,高水平建设“四个平台”,从打造主业优势强化产业引领支撑、优化资本结构有效发挥投融资平台作用等多个方面发力起势。

  在打造主业优势方面,山东环保集团将重点扶持餐厨垃圾、再生铅、垃圾发电、生物质、数智、科创等板块,同时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拓展资源循环利用、双碳、EOD项目等业务领域,培育新的盈利增长点。

  在优化资本结构方面,山东环保集团将深化与央企合作,打通境外融资渠道,组建多元投融资平台载体,着手布局资本市场,培育上市公司。目前山东A股上市公司的环保企业有6家,均为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尚未实现突破。

  政策方面也有利好,去年11月发布的《山东省生态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311”工程 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 年) 》中,明确提出将挖掘筛选优质环保企业并纳入全省上市后备资源库,开展企业上市培育行动,引导券商、私募投资基金机构开展投融资对接,积极推进生态环保企业上市融资。

  泰山财经注意到,山东环保集团围绕新领域的布局去年下旬已经展开,相继成立4家二级公司:山东环保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山东环保集团科创有限公司、山东环保集团数智有限公司、山东环保集团双碳科技有限公司,此外与中电建集团合资成立山东先行生态环境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卢芸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