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保险 > 正文

余额宝下一站:投连险进入投资视野

2014-07-07 14:35: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一年了。在成功冲击银行坐等“存贷差”的格局后,余额宝也面临转型压力。余额宝全力倾注的这款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已由最初的6%下滑至约4%,二季度较前季规模增速也降至6%。如何将这快速汇集的5700亿流动资金留在阿里金融体系内?为1亿余额宝用户提供更有吸引力的增值服务?继续扩容账户规模?

  闲散小额、低风险、高收益,三个要素很难同时匹配。日益推高的资金管理压力,让余额宝团队开始一些分流尝试。今年4月,淘宝理财频道“招财宝”平台正式上线。依据投资期限和收益率不同,分别向余额宝用户提供了保险万能险、基金和中小企业贷款、P2P等风险程度不等的可选投资项目。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方渠道独家获悉,除已广泛参与淘宝理财的万能险外,风险完全由投资者承担的投资连结保险(下称“投连险”)也进入余额宝投资视野。目前余额宝团队正在与数家保险公司商讨对接投连险事宜,如果顺利,不满足于货币基金收益的用户可在与余额宝紧密连接的平台上选投“投连险”。

  保险产品中,分红险、万能险和投连险等统称为新型人身保险产品,与普通型的传统风险保障业务不同,新型产品的到期收益率在保单签发时并不确定,主要受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高低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投连险相对前两者最本质区别就在于没有保底收益保证,亏损风险完全由投资者自行承担。正是基于此,投连险的规模一直不大,华宝证券年初报告称可统计的投连险总规模在740亿左右,且在发行前有严格的保监会审批流程,保险公司专设投连险账户独立经营,与其他账户无任何连带责任。

  事实上,余额宝平台正在积极扩容投资渠道中。 一种方式目前已在运作,建立的“招财宝平台”虽然是金融信息服务平台。目前由各类金融机构销售中小企业贷、基金产品、万能型保险等产品。其中,余额宝用户可以直接用余额宝余额申购上述产品。由此可见,阿里金融乐意为余额宝资金寻找“下一站”。

  对未来合作另一种有争议的分析是,天弘基金公司与保险公司开设投连险账户,将余额宝“增利宝货币基金”的资金投入其中。投连险账户均有事先设定的投资标的。“投连险”既不在货币市场基金相关规定的可投资标的中,也不属于禁止投资的标的。但是,投连险账户如果仅投资“一年期限”这样符合货币市场基金管理实质要求的产品,或许可使余额宝今后的投资以分散的匿名账户进行。但是,如果不投资更长期限更高收益的标的,在财务上则可能毫无意义。

  这一分流行动仍有两个问题:一是这类收益高于现有水平的投资产品风险也相对较高,余额宝通过增值服务增加客户黏性,一旦有出现由余额宝、支付宝渠道引导的大量用户投资亏损,将会改变其市场形象;二是细看新接入产品,除中小企业贷外,万能险、投连险和基金的资产配置也多为银行协议存款、股票和债券市场。这与旨于敲碎中间环节成本的互联网金融方向似乎也有差池。

  投连险能否解决收益问题?

  余额宝,尽管没有任何保底承诺,基于隐形信用和增加用户黏度的角度考虑,在接入一款无保底收益的理财产品时需格外谨慎。

  由于投资风险完全由投保人承担,不同保险公司设置的不同投连险资产配置差异较大。从2013年投连险情况看,纳入国金证券统计的177个账户平均收益率只有3.99%。但其中约1/4账户下跌,跌幅最高达16.22%。取得正收益的账户中,涨幅最高的账户收益率为27.75%。

  可见,投连险的平均收益不到4%,但不同账户收益波动非常大。投保人需要给出比投保万能险更多的鉴定,即同为投连险,不同公司的不同账户收益差距最大可达44个百分点。而一款激进型的投连险账户可以配置权益类或股票激进比例超过80%。

  余额宝,尽管没有任何保底承诺,基于隐形信用和增加用户黏度的角度考虑,在接入一款无保底收益的理财产品时需格外谨慎。

  阿里金融团队亦表示,对引入招财宝平台的产品收益率和稳健度的要求都会高于保险公司在淘宝上直营的产品。这也是弘康人寿等公司早在天猫平台上销售投连险但尚未接入招财宝或者余额宝的原因之一。

  根据华宝证券公司今年1月报告统计,截至2013年投连险总规模约为739亿元。最早开展投连险理财产品业务的中国平安以绝对的优势居首,账户规模合计达320.3亿元;泰康人寿居次,规模合计120亿元;信诚人寿57.5亿的账户,是合资保险公司中投连险规模最大的公司。

  但本报记者梳理今年前5个月投连险新单账户情况发现,弘康人寿收入2.6亿,已冲到8个有投连险新单收入的中资人身险公司第二名,仅次于新单规模为12.2亿的平安寿险。

  2012年下半年才成立的弘康人寿,注册资本5亿,成立之初即与淘宝理财频道合作销售3个月到1年不等的短期万能等理财类保险产品,互联网渠道贡献保费收入占比超过三成。这家截至2013年底总资产为19亿的寿险公司,其年报显示收入排名前五的为一款分红险、三款万能险和一款投连险。

  保监会数据显示,弘康人寿2013年投连险新单收入为1.02亿,今年前5月新单为2.6亿,属于新单增速最快的公司。

  华宝证券统计,2013年新上市且开始运营公布净值的投连险账户共计3只,均为弘康人寿发行的投连险账户,2只全债型账户和1只混合保守型账户。其中弘康人寿发行的产品成为2012年保险资产投资范围放开后将债权投资计划,不动产投资计划以及债权类集合信托计划纳入投连险产品投资范围的首家。

  该份报告显示这三只账户中收益率最高的为2013年6月开始运营的混合保守型投连险,累积收益率为2.96%。主要配置为银行存款、债券类资产比例为0-80%,债权投资计划、不动产投资计划比例为0-50%,债权类集合信托计划占比0-45%,债券基金占比0-10%,货币基金、银行短期理财、债券回购等流动性资产投资比例0-40%。收益率最低的一只仅1.37%,为全债型账户。

  事实上,保险公司对于投连险的管理能力,国金证券分别针对偏股类和偏债类账户做过一个排名。

  对于偏股类账户,太平人寿、中荷人寿、招商信诺人寿、长生人寿和平安养老近一年的管理水平位居前五,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7.36%、16.10%、13.18%、11.07%和10.30%。这五家保险公司中,除中荷人寿近三年业绩排名第11 位外,其余4 家公司近三年业绩排名均在同类前十。

  对于偏债类账户,中国人寿、长生人寿、中荷人寿、阳光人寿和国泰人寿近一年的管理水平位居前五,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1.99%、6.12%、5.24%、4.98%和4.28%。

  类“娱乐宝”产品审批谨慎

  保监会总基调是支持创新的,尤其是上半年还下发了针对保险资金投资信托计划的一系列政策,但其中风险仍有待观察。

  弘康并非是投连险绑定互联网渠道配置信托计划的唯一参与者。

  今年3月国华人寿推出1 款投资连结险——国华华瑞1号终身寿险A 款。该产品下设4 个账户,分别为激进型、稳健型、保守型和灵活型,针对不同的风险收益偏好。这是继光大永明优选理财成立之后,市场上第二只加入信托等金融产品这一类投资标的投资连结险。

  值得一提的是,这款投连险正是与阿里巴巴“娱乐宝”对接的产品。该投连险产品1年内领取或退保收取3%的手续费,1年后退保不收手续费。产品认购起点为100元,预期收益为7%,每人最大购买金额不得超过1000元,首期投资《小时代》、《狼图腾》、《非法操作》、《魔范学院》热门影视剧作品。

  这款产品将通过债权投资计划的形式,将资金投向文化产业。为确保投资资金安全,该债权投资计划具有银行出具的保函,以银行信用担保。

  借由互联网渠道靠高收益承诺迅速扩大规模的国华人寿,今年新增投连险业务,前5个月投连险新单收入为6772万元,位居仅有8个有投连险新单收入的中资人身险公司第四名。

  事实上,今年以来对接信托的投连险账户不止弘康人寿和国华人寿。4月合众人寿推出一款投连险,这是继光大永明优选理财、国华华瑞1 号终身寿险A 款之后,市场上第三只加入信托等金融产品这一类投资标的投资连结险。

  投资标的中银行存款、债权和货币市场工具占比30%及以上,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不动产投资计划和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占比为70%及以下。

  在保险资金系列投资新政下发之前,投连险最主要的配置是股票和债券。去年至今陆续出现了信托、基础设施债券计划等创新型投资渠道。“对于配置信托产品我们是持非常谨慎态度的,信托已经打破刚性兑付,关键在于信托公司从注册资本、资产规模等指标看本身不具备风险备付能力。”4日,一位大型保险资管公司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称。

  保监会总基调是支持创新的,尤其是上半年还下发了针对保险资金投资信托计划的一系列政策,但其中风险仍有待观察,“尤其涉及互联网渠道大规模投保人时,保监会今后再审批类似娱乐宝类投连产品时会持谨慎态度。”一位接近保监会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

  截至今年4月,国金证券公司统计报告称,目前可查据的有29家保险公司经营着181个投连险账户。

  保险允许投资信托后信保合作加深的另一进展是,近日中泰信托获准受让都邦财险19.07%股份。信托参股保险公司,信托希望保险公司的信用能够为信托产品增信,保险公司则希望信托能够使用各类投资工具,有效提高保险产品收益率。

  招财宝“供不应求”

  “第三方支付暂存周转的客户资金越多,支付宝需要另外准备的保证金也就越多,在这种问题上支付宝将自有资金嫁接到货币基金,把自己的利差收入转为了代销费用,最关键的是,给客户创造了高于存款的稳健投资收益。”

  回到余额宝的定位,仍然是以消费为主的资金管理工具,特性在流动性保证的前提下有尽可能高的收益。

  梳理现有招财宝平台发现,投资期限和收益率有不同分层。其中保险公司的万能险产品,主要以生命人寿、国华人寿、天安人寿等机构为主,期限为1-5年不等,收益率最高到6.8%;其次是新华阿里一号保本混合基金等基金类产品,期限在6个月-1年不等,收益浮动。

  第三类是P2P产品——中小企业贷款。大部分是浙江区域部分中小企业临时资金周转的融资渠道,期限在40余天-6个月不等,利息在5.5%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上面三类基于余额宝的投资产品均有隐形的保底保证,即使是P2P产品,在筛选融资需求的企业时也是经过当地银行初步审核和推荐,才能上招财宝平台。此外,每笔贷款还需要该企业将持有的银行承兑汇票提供质押担保,并向永安保险投保承兑汇票质押借款保证保险。

  招财宝平台开始运营仅两个月,三类产品共有接近200个可投资项目。据本报记者初步梳理,只有期限在3-5年的万能险尚未投满外,其他项目全部售罄。目前3年以下的投资类产品仍属于供不应求状态。

  余额宝难以同银行竞争,余额宝遵循的逻辑是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着名互联网金融研究者陈宇(笔名江南愤青)在最新着作中分析称,在阿里内部,淘宝的功能是吸引客户进入体系内,而支付宝要做的事情,是考虑如何通过更好的服务使客户留下来并成为支付宝的客户。支付宝推出余额宝,必然不是要革银行的命,而是更好优化自我,提高客户黏度,同时又能解决备付金管理办法带来的麻烦,是一个顺势而为的举措。

  所谓解决备付金管理办法,是在央行备付金管理办法出台之前,支付宝赚取的是客户无利息的沉淀资金和银行给予的协定利息之间的差价,几乎也一样是躺着赚钱的路径。但央行管理办法出台后,要求支付机构的实缴货币资本与客户备付金日均余额比例不得低于10%,其中实缴货币资本是注册资本最低限额。

  这意味着,第三方支付暂存周转的客户资金越多,支付宝需要另外准备的保证金也就越多,在这种问题上支付宝将自有资金嫁接到货币基金,把自己的利差收入转为了代销费用,最关键的是,给客户创造了高于存款的稳健投资收益,还能极大吸引客户流入,是个一举几得的决策。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