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保险 > 正文

安邦保险大手笔染指零售业

2016-04-22 14:04:00 来源:经济导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导报记者王雅洁济南报道

  继地产、银行等蓝筹板块后,零售公司频频被险资举牌,成为长期资本关注的又一重点领域。

  20日,欧亚集团(600697)、大商股份 (600694)分别发布 2015年年报及2016年一季报。报告显示,在这两家零售业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中,“安邦系”身影多次出现,且持股比例较高。

  据经济导报记者统计,从去年 12月以来,安邦多次增持欧亚集团和大商股份,目前数据显示,持股比例分别为 14.99%和 14.28%。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险资的增持表现,将有望引导优质重资产零售公司与其自身资源进行整合。此前,安邦系实际控制人吴小晖就曾公开表示,险资举牌也是为了支持实体经济。

  “2016年受益于通胀拐点向上对零售业态同店增长的推动,低估值的优质百货欧亚集团与大商股份将有所受益。”华泰证券分析师许世刚如是分析。

  持股欧亚 14.99%

  在欧亚集团刚刚公布的 2015年年报中,截至报告期末前 5名股东里,安邦系占据了 3个席位。数据显示,去年,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邦人寿”)、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邦集团”)、安邦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邦养老”)分别通过旗下“保守型投资组合”、“传统保险产品”、“团体万能产品”3个账户持有欧亚集团股份占比 5%、4.99%、3.35%。

  导报记者发现,事实上,安邦系还有一枚棋子也安插在了欧亚集团股份,即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和谐健康”),约持股欧亚集团190. 5万股,占比 1.65%,在欧亚集团前十名无限售条件股东中占据末位。

  “安邦集团、安邦人寿、安邦养老和和谐健康合计持有本公司普通股股票 2384.72万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14.99%。”欧亚集团也在公告中指出,安邦集团为安邦人寿、和谐健康、安邦养老的主要股东,虽未签订一致行动协议或达成一致行动意向,但因存在的关联关系构成一致行动人。

  在零售业整体低迷的当下,欧亚集团的出色业绩也印证了安邦精准投资的眼光。

  年报显示,欧亚集团去年实现营业收入 129.05亿元,同比增长11.8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3.24亿元,同比增长 8.57%。对此,欧亚集团表示,超额完成了去年年初确定的经营计划,并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许世刚分析,“新开门店增量贡献、欧亚卖场优势加强以及房地产结算同比增加,确保公司在 2015年低迷的消费大环境中保持经营的逆势增长,其中欧亚卖场净利润同比增长达到 37.6%。”

  或引发大股东增持

  在安邦持续大手笔增持零售业的布局中,除了欧亚集团,还有大商股份。

  导报记者注意到,在 4月初大商股份公布的 2015年年报中,安邦人寿和安邦养老在前十大股东中占据第三名和第五名,持股比例为 6.74%和3.26%。

  而在 4月 20日大商股份公布的一季报中,安邦人寿通过“保守型投资组合”账户持有的大商股份共计3236.77万股,持股比例达 11.02%,已越至第二大股东。据测算,安邦人寿今年一季度,新增持大商股份 1257.1万股,持股比例约为 4.28%。至此,“安邦系”共持有大商股份占比已达14.28%。

  实际上,安邦染指零售业的举动也仅有数月。去年 12月份,安邦连续两度举牌大商股份,几乎在同一时间其旗下 3个账户合计持有欧亚集团的股份也达到 10%。最新数据表明,安邦系分别持有欧亚集团、大商股份14.99%和 14.28%的股权,再一次逼近15%的新举牌线。

  华泰证券最新研报认为,长期资本增持低估值百货,这一结果将可以主动唤醒现金流价值、资产价值与壳价值三大“沉睡价值”,实现大小通吃的“资产牛”逻辑再次得到强化。

  安邦这一系列动作不仅令市场再一次见识到了安邦在资本市场的激进,也同时危及两大零售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地位。

  “安邦系对欧亚和大商的最新持股比例使得大股东地位受到挑战。”许世刚分析,从此前举牌事件的应对来看,欧亚集团与大商股份的第一大股东均对上市公司进行了增持,以捍卫地位。在此次安邦新一轮增持逼近15%持股比例之后,不排除大股东仍会做出相应增持动作的可能。

  险资的增持有望引导优质重资产零售公司与其自身资源进行整合。 2016年受益于通胀拐点向上对零售业态同店增长的推动,低估值的优质百货欧亚集团与大商股份将有所受益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