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保险 > 正文

上市公司扎堆杀入保险业 转型金融为主要目的

2016-08-19 10:53:00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A股市场上不但有众多保险资金 “敲开”上市公司大门,也有多家上市公司瞄准了险资这一块红利,纷纷通过设立、参股乃至举牌、控股等多种形式涉足这一行业。今年以来,已有26家上市公司直接或间接参股险企。

  市场人士认为,降低融资成本、分享保险行业红利是上市公司投身保险业的主要原因。不过,保险机构的经营情况差异很大,如何打好手里的这张保险牌照,将考验上市公司管理层的智慧,一味坐等险资“进贡”并不明智。

  8月14日晚,发布公告称,复星系对权益变动书做出修改,表示出继续增持新华保险H股的意愿,而就在一周前复星系刚刚完成对于新华保险的举牌。

  上市公司争投保险业

  海航集团子公司渤海金控7月29日公告称,渤海金控拟以6.57元/股发行约3.1亿股,作价16.99亿元购买广州则达持有的华安31020万股股权。由于海航系此前已持有华安财险19.64%的股权,此次交易完成后,海航系将共计持有华安财险34.41%股权,成为华安财险的实际第一大股东。

  今年以来,至少有20家A股上市公司公告参与设立保险公司(保险组织)。今年8月初,腾讯旗下子公司北京英克必成科技有限公司参与发起设立的和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也正式获得保监会批准。这已经是腾讯参股的第二家险企,第一家为众安保险。在今年6月27日,保监会一次性批复信美人寿社、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汇友建工财产相互保险社等3家相互保险组织的筹建申请。

  据公开信息,上述3家相互保险社至少吸引了7家A股上市公司参与。国金证券、腾邦国际、汤臣倍健、新国都等4家上市公司参与了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的发起设立,永泰能源、九鼎投资、键桥通讯等3家上市公司参与了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的发起设立。

  除去已上市的6家保险公司之外,今年以来直接或间接参股险企的上市公司已经达到26家,如海峡股份、东软集团、乐视网等。

  总体来看,上市公司参股非上市险企基本上属于广撒网的形式,所参股的险企既有传统的财险和寿险公司,也有再保险、保险经纪等业态的公司,还有保险控股集团,分布上比较均衡。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保险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8812.82亿元,同比增速仍高达37.29%,这表明国内保险市场实质上仍处于高速扩张之中。从短期来看,获得保险牌照对于一些有转型金融意愿的上市公司,会获得牌照溢价,带来股价方面的正面影响;长期来看,保险牌照(特别是寿险)可以作为企业低成本的长期融资平台,一举两得。

  投资提醒

  只坐等险资“进攻”有风险

  不过,本报记者发现,各上市公司在布局保险业的进展及态度上明显参差不齐。一些上市公司在分析投资保险业带来机遇的同时,亦详细阐述了背后的风险及不确定性;而一些上市公司则对于背后风险一笔带过,甚至在公告中连保险公司的具体名字都含糊不清,凸显其筹备进展仍处稚嫩阶段。

  而在这些释放投“保”热情的上市公司中,不乏此前已涉足其他的主板、中小板上市公司,更有从未踏进过金融圈的创业板、新三板上市公司。

  资深投资者刘先生认为,保险市场集中度仍高企,从保险公司布局网点到由亏转盈、再到为上市公司股东贡献利润,可能仍需要一段时间。

  有业内人士担心,目前部分上市公司一味地坐等保险公司来“进贡”利润,或者简单地将保险公司沦为其资金平台,这种举措会给上市公司带来风险。眼下中小保险公司普遍存在风险控制薄弱、公司治理能力欠缺等问题,上市公司应该利用自身在渠道、人脉、投资方面的优势,来拓宽保险公司在保费收入和投资项目上的来源,从而令保险公司真正步入健康、稳定、长久的盈利轨道,进而为上市公司持续提升利润贡献占比。

责任编辑: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