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保险 > 正文

险企筹建成本走高 众惠保险初始金增至10亿元

2016-08-22 11:25:00 来源:证券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证券时报记者 潘玉蓉 实习记者 刘艺文 

  近日,永泰能源(4.090, -0.02, -0.49%)公告称,公司拟向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出借自有资金2亿元,增加其初始运营资金。出资完成后,众惠保险初始运营资金将由2亿元增加至10亿元。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新设保险公司的筹建成本正逐渐走高,一是因为险企资本约束在加强。二是为了早日通过验收开业。新公司往往开出很高的薪筹吸引人才,人力成本压力变大。 

  永泰能源表示,此次出资的目的在于,根据众惠保险发展战略规划需要,提高运营后的资金偿付能力,提升服务中小微企业能力和业务量,推进众惠保险稳健持续发展。 

  与此同时,永泰能源的出资也由0.3亿元增至2.3亿元,占众惠保险初始运营资金的23%。 

  众惠保险目前正处于筹建阶段,筹建资格已于今年6月22日获得了保监会的同意批复。初始运营资金为2亿元人民币,注册地广东省深圳市,拟任董事长李静,拟任总经理俞伟。 

  永泰能源的公告显示,众惠保险的经营范围包括与中小企业和个人等直接相关的信用保证保险、责任保险、货运保险、短期健康和意外伤害保险、企业和家庭财产保险,以及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等。

  众惠保险是一家相互保险公司,并不同于一般的保险机构。保监会在2015年2月发布的《相互保险组织监管试行办法》中将相互保险定义为:具有同质风险保障需求的单位或个人,通过订立合同成为会员,并缴纳保费形成互助基金,由该基金对合同约定的事故发生所造成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 

  其与一般保险公司的差别在于,一般保险公司客户只负责投保,不参与公司运营,但是相互保险的每一位客户都参与公司的运营。 

  保监会发言人曾表示,相互保险在国际保险市场占据重要地位,据国际相互合作保险组织联盟统计,2013年全球相互保险保费收入达1.23万亿美元,占全球保险市场的26.7%,覆盖人群8.25亿人,相互保险组织总资产超过7.8万亿美元。 

  我国对相互保险进行了长期的探索,不过目前该业务仍处于起步阶段。今年6月22日,保监会批准筹建三家相互保险机构——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汇友建工财产相互保险社和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这意味着我国相互保险市场迈出了新的步伐。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