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保险 > 正文

保险中介积极上新三板 融资状况难言喜人

2016-10-21 15:27: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小板上市公司焦点科技(66.900, 0.24, 0.36%)近日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新一站保险代理股份有限公司将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挂牌。记者统计发现,尽管目前新三板挂牌的13家保险机构都希望能够借助资本市场扩宽融资渠道,但仅有不到一半的挂牌公司实现了这一愿望。

  对于控股保险中介机构挂牌新三板,焦点科技表示,新一站挂牌新三板,有利于拓宽融资渠道,优化资本结构,完善激励机制,稳定和吸引优秀人才,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提升综合竞争力。同时,有利于丰富公司在资本市场的布局,提升公司资产流动性和资产价值,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

  保险中介机构,指介于保险经营机构之间或保险经营机构与投保人之间,专门从事中介服务的单位或个人。记者看到,目前在新三板,包括保险中介机构在内,已有13家保险机构挂牌,其中除了中介机构,也有财险公司、经纪公司,包括盛世大联、中衡股份、永诚保险、万舜股份、华凯保险、民太安、鼎宏保险、盛世华诚、华成保险、同昌保险、龙昆保险等。

  记者注意到,虽然多数保险机构都希望通过挂牌新三板融资,但自2016年至今,仅有5家挂牌公司实现或提出了发行融资方案。

  其中永诚财险的股票发行规模最大,预计募资规模不超过30亿元;万舜保险完成的股票发行,发行价仅每股1.1元,募集资金规模仅为5500万元;鼎宏保险更是仅募资500万元,意在补充流动资金,并增加对公司车管家O2O平台的日常投入;华凯保险募集1100万元资金,也意在补充流动资金。

  去年9月底,保监会下发《关于深化保险中介市场改革的意见》,明确鼓励有条件的保险中介机构在主板、新三板上市。不过从目前新三板的流动性环境和投资者心态看,在新三板挂牌后实现融资也并非易事。

  与此同时,部分保险类机构挂牌公司在登陆新三板后,出现了“资本浪费”的情况,有的公司向外借款,有的公司拿出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

  其中,华成保险今年5月拿出不超过1000万元,购买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投资周期12个月。对此,华成保险给出的理由是,为提高公司资金的使用效率,增加投资收益,在不影响公司主营业务的正常发展,并确保公司正常经营需求的前提下,公司拟利用闲置资金进行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获取额外的资金收益。 而民太安在今年3月也曾拿出2000万元闲置资金购买短期理财产品。

  此外,华凯保险还进行过对外借款。作为新三板挂牌公司,华凯保险销售股份有限公司计划在一年的合作期内,向华谛汽车提供资金用于其企业运营,借款时间和借款金额根据华谛汽车申请需求为准,但借款金额最大不超过1000万元。协议期间内,按日计息,按月收取,借款利率为月利率0.6%。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