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保险 > 正文

在巨亏22.5亿元的多事之秋 君康人寿山东布局生变

2016-11-03 08:51:00 来源:山东财经报道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业绩巨亏、股东变脸、高层出走,被层层雾霾笼罩的君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君康人寿”)正在经历一个多事之秋。然而,现实的骨感还不仅仅如此。君康人寿在山东的资本布局也在生变。

   

退出约定项目筹建

  就在上月,南山铝业(600219)、杰瑞股份(002353)公告称,双方原定与恒丰银行、君康人寿共同出资成立的恒丰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下称“恒丰租赁”),因为君康人寿已经退出,两家需在约定出资的基础上,再分别增资5000万元和1亿元。

  根据南山铝业和杰瑞股份此前发布的对外投资公告显示,今年6月29日,君康人寿与南山铝业、恒丰银行、杰瑞股份等公司拟共同出资设立恒丰租赁,注册资本10亿元。原本君康人寿约定出资2亿元,占总股本的 20%。  

  此番君康人寿退出后,恒丰银行对恒丰租赁出资上升至 6.5 亿元,杰瑞股份出资升至 2 亿元,南山铝业出资升至1.5 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君康人寿在9月份刚刚完成了对恒丰租赁主要发起人——恒丰银行的股份受让。山东财经报道注意到,筹建恒丰租赁本来是被多方看好的投资项目,也像是君康人寿与恒丰银行的“定情”之作,因此此次退出显得颇为蹊跷。

  对此,11月2日,山东财经报道记者多次拨打君康人寿方面电话,欲了解其中缘由,但均无人接听。

   

受让恒丰银行股份

  说起君康人寿与山东的关联,就不得不提今年9月5日,君康人寿发布的《关于受让恒丰银行部分股权所涉及重大关联交易的信息披露公告》。公告显示,君康人寿经董事会表决通过,收购其关联方江苏汇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间接持有君康人寿19.2%股权)持有的恒丰银行32621.77万股。

  据了解,以恒丰银行2015年年报披露总股本计算,受让后,君康人寿持有恒丰银行2.74%股权 ,金额达 17.78 亿元。

  对此,君康人寿表示,近年来恒丰银行经营业绩增长显著,净利润增速、盈利水平明显高于同业平均水平;资产质量处于同业较好水平,拨备覆盖率也较为充分,拨备对利润稀释影响较小。据君康人寿预计,该项投资将在五年左右的时间内能够实现良好投资回报,并且能够与公司保险业务产生一定的战略协同效应。

   

  前脚刚与山东唯一的全国性股份行“结缘”,后脚君康人寿便“失约”筹建项目。君康人寿爽约与恒丰银行的约定项目,是一次偶然事件,还是在合作中出现了分歧,其中缘由,令人深思。

  有业内人士认为,退出之举或与君康人寿巨额亏损导致资本支出压力增大,以及管理层不稳、决策混乱有关。

   

今年已亏22.5亿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今年以来,盈转亏的经营困境以及退保压力都在困扰着君康人寿。

  君康人寿最新公布的《偿付能力报告摘要》显示,公司今年三季度净利润亏损6459.55万元,而今年前两个季度更是分别亏损20.09亿元和1.77亿元。而年报显示,君康人寿2014年净利润还高达10.13亿元,2015年已降至6235万元,同比下滑90%。

  君康人寿还在今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摘要》中称,“预计今年三季度及明年一季度,分别有97.26亿元和96.85亿元的存量业务退保。为应对1-3年期流动性不足问题,公司将通过积极调整投资和业务结构,匹配投资资产与保险负债的到期日,防范因资产负债不匹配而引发的流动性风险。”

  表1.君康人寿2016年第2季度主要经营指标

   

  表2.君康人寿2016年第3季度主要经营指标

   

  均摘自君康人寿2016年第2季度《偿付能力摘要》

  与此同时,君康人寿管理层也在经历一场换血风波,这或与其经营业绩的恶化密不可分。

  据《华夏时报》报道,君康人寿“总裁何志光,副总裁严锋、陆万春、武军在9月初应董事会要求提交辞职报告,何志光和严锋在等离任审计。作为董事长的郑永刚去向不明。”

  此外,近日君康人寿官网披露的一则《股东变更情况》也引起人们关注。公告显示,其第二大股东浙江波威控股有限公司拟转让其所持有的君康人寿12.16%股权,受让方为新股东宁波福烨贸易有限公司。转让完成后,大股东宁波市鄞州鸿发实业有限公司及其他股东持股比例不变。山东财经报道了解到,保监会尚未批复上述变更股东事项。

  除第二大股东退出外,在此之前,君康人寿另一股东也在减持。8月18日,保监会批复福建伟杰投资有限公司转让2亿股君康人寿股份给芜湖隆威工贸有限公司。转让完成后,芜湖隆威工贸有限公司持股达到6.72%,位列君康人寿第四大股东,而福建伟杰投资有限公司仍持有君康人寿3.2%股份,在股东排名中居第八位。

  表3.

   

   

  摘自君康人寿《关于变更股东有关情况的信息披露公告》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