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保险 > 正文

烟台社保率先实行“交叉稽核” 企业足不出户缴费

2016-11-15 11:15: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水母网11月15日讯(YMG记者 夏丹 通讯员 刘文辉 王琪)记者昨日从烟台市社保中心获悉,烟台在省内率先实行社保“交叉稽核”,让企业不敢逃缴社保。市社保中心有关工作人员提醒,企业职工切勿忽视社保缴费金额,社保缴费基数越高,将来计算退休金的平均指数越高,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储存额也越多,退休金领取的就越多。

  省内率先实行社保“交叉稽核”

  目前,市社保中心改变以往由县级经办机构自行组织本辖区稽核的传统工作模式,在省内率先提出了“交叉稽核”的工作模式。“科学完善的稽核制度设计,不仅能有效稽核应参未参的情况,更重要的作用在于督促用人单位自觉缴社保”。

  交叉稽核中,稽核小组由市中心统一调度、统一标准、统一流程,在统一时间内,集中对全市各县市区的企业开展交叉式稽核。稽核人员异地互查,各县市区经办机构指定一名联络员,负责当地稽核工作的协调和保障工作,但不参与稽核。“这种模式改变了以往县市区关起门来搞稽核的情况。”烟台市社保经办机构工作人员表示。

  工资总额的组成有哪些?

  社保缴费基数怎样确定?工资总额的组成有哪些?据了解,按照相关文件规定,我市职工当年月缴费基数为上年度月均工资收入。月工资收入按照山东省统计局规定列入工资总额统计的项目计算。职工月工资收入低于我省上年月社会平均工资60%的,按60%计算缴费工资基数;超过我省上年月社会平均工资300%以上的部分,不计入缴费工资基数。职工“工资总额”是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费的依据,也是对用人单位稽核、防止基金流失的重要内容之一。

  所谓工资总额,即用人单位在一定时期内支付给本单位全部职工的劳动报酬的总额。职工工资总额一般由六部分组成: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加班加点工资、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职工住房补贴应计入工资总额)。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缴费基数越高,将来计算退休金的平均指数越高,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储存额也越多,退休金领取的就越多。

  六成以上企业足不出户缴社保

  目前,传统的柜台打单、窗口缴费的现场征缴模式已难以满足便捷高效的社保经办要求。为适应企业需求,市社保中心推进征缴模式改革,利用中国人民银行的“财税库银”平台,征缴社会保险费。

  参保企业、社保中心、开户银行三方签订《基金委托收款协议书》,企业不必重新开设银行账户,只需每月按时在协议账户中存入足额社会保险费,社保经办机构每月按预定时间通过系统在指定账户划缴社保费。扣费成功后,经办机构将《山东省社会保险费专用收款票据》以挂号信形式邮寄给企业。通过安全、准确、快捷的电子处理手段,为参保企业提供便利、高效的社保缴费服务,实现保费资金的快速划缴、高效对账、全程监控。目前,该系统现已覆盖14家银行,全市通过“财税库银”系统缴费的企业占全部正常缴费企业单位的60%以上。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