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保险 > 正文

举牌概念股虽遭重挫 险资买蓝筹股仍是大趋势

2016-12-07 09:12:0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在经历了周末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的“妖精论”后,虽然市场对于险资“投机套路”捏一把汗,但没想到以宝能系领衔的险资举牌概念股竟如此不争气,纷纷重挫。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刘士余讲话后首个交易日,宝能系、安邦系等险资举牌概念股大幅低开,开盘集体下挫。据经济导报记者不完全统计,5日封跌停板的险资举牌概念股共5只,分别是格力电器(000651)、南宁百货(600712)、吉林敖东(000623)、中国铁建(601186)及辽宁成大(600739),其中格力电器、南宁百货为宝能系概念股。

  此外,金地集团(600383)、中炬高新(600872)、中国建筑(601668)跌愈9%,还有愈9只险资举牌概念股跌幅超过5%。

  针对5日险资举牌概念股重挫,业内人士认为,宝能系等“走钢丝”激进派险资已成为监管重点,短期内举牌主题可能面临较大回调压力。但资金雄厚的险企仍将是A股的积极参与者,且险资关注对象仍为低估值高分红的大盘蓝筹股,未来险资仍将卷土重来。

  有业内分析师直言,险资对万科、中国建筑、格力电器等的买入,虽然引起了部分投机者的跟风,但更深远的影响是让市场重新审视和认识蓝筹股的投资价值。蓝筹股的价值发现是长期趋势,此番集体下跌回调仅是短期“插曲”。

  事实证明,手握重金的险资举牌需求尤为强烈。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日前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保险资产总规模在2016年有望达到15万亿元。

  “在外汇管制和对外投资未放开的情况下,手握众多资金的保险公司仍旧将是A股的积极参与者,且保险资金的关注对象仍旧是低估值高分红大盘蓝筹股。”万和证券分析师张品预测,举牌概念仍将是后续的市场热点,而对于没有被举牌的低估值高分红蓝筹股,不但具有长期投资价值,而且有希望成为险资举牌的对象。

  但与此同时,险资的活跃也正吸引着监管层的目光。在约谈个别险企,以及刘士余明确表态后,市场更加坚信,监管层已表露出对部分险企举牌带来的炒作风险的重视。

  “险资风格分化,‘买价值’与‘走钢丝’并存。”据东兴证券郑闵钢分析,不同于安邦及阳光系等险企,宝能系举牌风格较为激进。不论是针对万科A的股权争夺、针对南玻A(000012)的管理层换血、还是梅雁吉祥类公司的买入,险资在市场情绪上起到了较强的助推器的作用。“此类公司的举牌投机性居多,如同在二级市场走钢丝,为市场增加较多不确定性。”

  对此,张品认为,关于市场对险资“野蛮人”敲门的担忧,险资应增加自己在投资方面的透明性和与证券监管层的沟通。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