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保险 > 正文

侨兴集团债券逾期启动保险 招财宝其他产品不受影响

2016-12-21 13:48: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原标题:侨兴集团债券逾期启动保险 招财宝平台其他产品不受影响

  鲁网讯 12月20日,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以下简称广东股交中心)发布公告称,侨兴电信和侨兴电讯两家企业通过广东股交中心发行的债券项目当天到期,两家企业表示资金周转困难,无法按时还款。

  据了解,浙商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商财险)作为该债券项目的保证保险公司,已启动理赔流程,正在核定收到的相关证明和资料。

  根据《保险法》及保险条款规定,保险人在收到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的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请求后,应当先进行保险责任核定,核定时间不超过30日;如核定属于保险责任的,将在核定后10日内进行保险赔付。

  作为本次项目信息服务平台的招财宝20日也发布公告,向投资人披露相关信息和进展,表示将把投资人利益放在第一位,积极协调各相关各方共同保障投资人合法权益。招财宝同时强调,招财宝平台上的其他产品不受影响。

   逾期还款企业曾入选中国制造业500强

   两家逾期还款的企业侨兴电信和侨兴电讯,均是广东惠州市侨兴集团的下属子公司。公开资料显示,侨兴集团成立于1992年,是广东知名的通信制造企业,多年入选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侨兴集团董事长吴瑞林也一直是广东明星企业家。

  2014年12月,两家公司在广东股交中心备案发行债券后,由广东股交中心将产品信息发布到招财宝平台。广东股交中心于2013年10月正式开业,注册资本1亿,由广东省政府直属管理。

  根据债券项目的产品合同,为了充分保障投资人利益,项目在2014年发行时引入了“双重担保”。

  首先是作为担保机构的浙商财险。侨兴电信、侨兴电讯在浙商财险处投保,浙商财险收取保费,向投资人提供本息到期兑付的保证保险。这意味着,当两家企业未能按时偿还债务时,依照保证保险约定,浙商财险必须对投资人的借款本金和利息进行理赔。并且根据相关合作协议,浙商财险不得以任何事由拒绝向投资人赔付,损害投资人利益。

  另一位担保人是侨兴集团董事长吴瑞林。产品合同披露,侨兴集团董事长吴瑞林“以个人全部合法资产为本期债券的还本付息提供不可撤销的无限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吴瑞林的个人资产价值包括房产、矿产在内高达900多亿。据了解,目前,侨兴集团仍在正常运转中,媒体拨打了侨兴集团总机,有工作人员正常接听。

   投资人本金和利息最终都会有保障

   招财宝的公告显示,12月15日,在得知侨兴电信和侨兴电讯不能按时还款后,招财宝第一时间与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浙商财产保险有限公司进行沟通,向浙商财险递交了《启动理赔保障通知书》。12月19日,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和招财宝已根据浙商财险的《保险索赔知会函》,提交了相关理赔资料。

  招财宝表示,将把投资人利益放在第一位,密切关注浙商财险的理赔进展,并及时公布。

  据了解,招财宝是一个金融信息服务平台,自身不提供产品和担保。目前,银行、保险公司可以在招财宝上发布产品信息,发布信息的机构必须引入符合保监会监管要求的保险公司或评级在AA+(含)以上且有国资持股的担保公司作为增信机构,以为投资人的本金和利息的兑付提供保障。

  同时,在增信机构的准入标准上,招财宝制定了很高的门槛。除了会综合考察增信机构的资质、股东背景、财务状况、注册资本金等情况,这些机构还要能满足招财宝内部评级标准,招财宝才会与它合作。另外,招财宝会控制每家增信机构的融资总额度和单笔融资额度。以财产保险公司为例,与招财宝平台合作的财险公司,其偿付能力必须达到150%以上。由于保险公司是强监管的金融机构,历史上还未出现财产保险公司破产清算的先例。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年底企业出现资金周转困难在所难免,但此次逾期债券中,有保险公司这类强监管的金融机构提供保障,对于投资人而言,本金和利息最终都会有保障。 (每日经济新闻 文/江南子)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