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保险 > 正文

险资2017年料承压前行 激进的险资举牌将得到遏制

2016-12-29 14:07:00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9日讯 即将进入2017年的险资仍然面临市场环境的诸多考验。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低利率环境将使得保险资金中长期承受再投资压力,预计2017年保险公司会适当增加准备金计提;另一方面,受到“资产荒”的影响,险资未来可能会继续进行股票投资,但随着监管政策的趋严,投资行为会更加规范,激进的险资举牌行为将得到遏制。整体来看,2017年保险业将体现出明显的回归保障的趋势。

  低利率考验险资运用

  在低利率可能持续的预期下,保险公司正面临着平衡资产负债和收益的考验。平安证券分析师缴文超表示,低利率虽然能使固收类资产短期受益,但中长期面临再投资压力。目前低利率对于保险公司的挑战已经逐渐显现,而保险公司和监管层也采取相应的措施积极应对。目前,利率下行还未对险企造成太大影响,且保险公司已开始进行资产配置优化和产品结构调整,保费增速过热、寿险产品短期化、理财化的特征将得到进一步抑制。

  太平洋(5.160, 0.00, 0.00%)证券分析师孙立金认为,保险公司业绩核心制约因素是保险责任准备金计提压力更大,业绩预期降低。在当前利率下行的趋势下,传统险折现率假设变化值得关注,如果未来利率不出现大幅反转情况,2017年国债收益率750日移动平均线仍会继续下行,给各保险公司折现率假设带来压力。综合考虑各种影响因素,预期2017年准备金仍会适当增加计提。

  孙立金表示,为应对利率下行环境给投资端带来的压力,各保险公司应适当减少银行存款和债券的配置比例,积极配置非标资产;同时,伴随着资本市场的预期回暖,权益类资产尤其是分红较高的股票的配置增加。长期来看,债券收益率下行是保险投资端的主要压力,随着投资结构的调整和股市的影响,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将呈上升趋势。

  不过,也有人相对乐观。东兴证券(20.070, 0.22, 1.11%)分析师刘湘宁认为,2017年,经济增长预期提升利于市场利率水平回暖,利率回暖将降低保险公司内含价值测算中长端收益率假设与准备金提取的压力,保险公司利差收益下降速度也会有所减缓,行业负债端价值转型也将长期利好保险公司新业务价值的增长。

  刘湘宁认为,长期利率处于由降息末期转向加息初期的拐点阶段,保险业财报压力将持续到2017年三季度前后。市场利率上行将利好新增投资和再投资。在存量方面,市场利率对保险公司存量资产负债表的影响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当期利率上升会影响债券资产(持有至到期除外)账面价值下降;二是750天移动平均线在未来半年可能仍有下行趋势,准备金计提要求更高。两方面共同驱动净资产评估与净利润留存压力加大。

  投资料更加规范

  进入2017年,保险资金运用继续面临挑战和机遇。缴文超预计,2017年保险投资将更加规范,固定收益类投资转向权益类投资和另类投资的趋势将持续,但仍以固收为主,险资出海将有序进行,激进的险资举牌行为将得到遏制,股权投资将以财务投资为主,战略投资为辅。

  缴文超表示,由于股市波动,2016年险资的投资收益大幅下滑,预计2017年险资投资收益率有所提升,而受到优质资产荒的影响,险资未来可能会继续进行股票投资,但随着监管政策的趋严,投资行为会更加规范。同时,万能险总体规模可能会略有收缩。

  长江证券(10.190, 0.06, 0.59%)分析师周晶晶表示,险企一年内到期资产占比达总资产的20%-30%,呈逐年上升趋势,再配置压力较大。国内险企配置的资产期限在逐渐降低,资产重配周期也在不断缩短,当前重构大类资产需求较高。预计2017年上市险企权益配置会上升,险资在新兴TMT板块股票配置将会增加,并会重点关注私募股权、优先股等非标资产的配置。

  国信证券(15.630, 0.05, 0.32%)分析师陈福表示,考虑到万能险销售预计明显减速以及偿二代口径执行后期缴保障保单价值将被重估等因素,2017年保险业将体现出明显的回归保障的趋势。目前,无论是投资环境还是监管环境,都已不支持资产驱动型险企的激进式扩张。保单成本的边际下降将降低险资投资压力。此外,2017年险资投资环境仍面临压力,特别是在险资举牌模式可能会被进一步规范的前提下,险资将更直接的直面投资端的压力。(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