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保险 > 正文

合众人寿2亿收购7家养老院 险资加码布局医养产业

2017-01-11 09:30:00 来源:经济导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1日讯 险资对医疗养老行业的重视始终未减。2016年最后一周,合众人寿斥资2亿元收购了7家养老院,或许是最新的例证。多位保险机构投资人士表示,未来保险公司将加大对养老地产、民营医疗护理机构、新型养老养生科技产品企业的投资力度。

  最新消息显示,2016年12月最后一周,合众人寿斥资2亿元收购了上海长青藤颐养院、上海金苹果养老院、南京欢乐时光老年公寓、南京真美好连锁老年公寓(包括瑞金北村分院、琥珀花园分院、镇江路分院、东井亭分院)等长三角地区共7所养老院,成为国内首家收购养老院股权的保险公司。

  据悉,合众人寿此次收购的7家养老机构均为当地知名品牌养老院,总床位超过1200张,部分养老机构入住率达90%以上,运营状态良好。合众人寿方面表示,将在这7家养老机构打造合众养老品牌,并会继续复制股权投资的轻资产模式,加快布局,与武汉、沈阳、南宁三地的养老社区联动,形成连锁运营。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合众人寿的收购仅是险资加大医养产业布局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泰康保险集团在全国医养实体总投资已达200多亿元、占保险业总投资1/3。在过去一年多时间内,泰康保险集团先后完成战略投资南京仙林鼓楼医院,联手同济医院建设泰康同济(武汉)医院,投资逾10亿入股亚洲最大、全球第二大上市医疗集团IHH旗下专注中国业务的百汇中国,投资逾11亿元收购香港上市公司和美医疗股份、持股比例达到26.44%。

  之所以险资纷纷布局医养产业,多家保险机构的年度策略会认为,在老龄化加速的背景下,医养产业将迎来巨大的刚性需求。

  业内专家预计,到2020年,我国医养消费市场规模将达4万亿元。近期有关部门也已明确了加快包括养老、养生、健康、医疗在内的医养服务产业市场化改革,以期有效增加供给。

  在这一背景下,保险公司将加大投资养老地产、民营医疗护理机构、新型养老养生科技产品企业,以及加快发展养老金融保险产品。

  而在二级市场,保险资金则看好迎合政策基调、搭载智能及“互联网+”概念的医养个股,包括养老、养生、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健康体检以及相关信息及软件服务商等板块。(经济导报)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