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保险 > 正文

超级资金重点关照保险股 矛头齐齐指向养老金入市

2017-02-07 15:52:00 来源:中国基金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7日讯 有个“不太老”的老股民今天突然对我说,“上周五可能根本没多少人知道开市啊!赌徒们今天陆续回到大A股里了,给老股民们发开门利是了,今天估计是迟来的红包。”

  好吧,这么互相安慰下,心情也是不错的。

  鸡年第一根阳线,看什么?看次新股?看水泥建材? 这些都是重点,又都不是重点。没错,看金融股,正确姿势是近看A股,远看港股,真正的热闹在他们身上。无论如何,你都别错过这台好戏,谁知更好的戏是不是在后头呢?

  A股这边:中国人寿(26.240, 0.24, 0.92%)上涨3.38%,新华保险(45.810, 0.54, 1.19%)上涨0.98%,中国平安(36.060, 0.12, 0.33%)上涨0.9%,中国太保(28.400, -0.04, -0.14%)上涨0.64%。

  这点涨幅不被你放在眼里那也正常。

  港股那边:中国人寿大涨7.48%,新华保险大涨6.76%,中国太保大涨5.69%,中国平安大涨4.59%。其实,今日内地金融股在港的表现都还不错。

▲恒生国企指数部分成份股表现▲恒生国企指数部分成份股表现

  港股显然正以保险股的上涨,表达对加息的“看法”,还有对养老金入市的期待。

  除了保险股异动之外,汽车股表现也十分抢眼。恒生内地100指数成份股中,涨幅较好的当属汽车板块了。没错,A股汽车板块今日表现同样强势。

▲恒生内地100指数部分成份股表现▲恒生内地100指数部分成份股表现  ▲A股市场汽车股表现 ▲A股市场汽车股表现

  1、保险股异动到底啥原因

  理由一:资金利率进入上升周期

  为何突然出现大涨,一个比较集中的市场观点是——加息。

  央行在2月3日分别上调了逆回购利率和常备借贷便利(SLF)利率10个基点,被业界成为另类加息。原因虽有争议,但市场主流观点是:中国已经进入了加息周期。抛开加息周期不谈,货币政策收紧、资金利率进入上行周期已十分明显。

  资金利率进入上行周期,这对于保险股来说确实是一个利好。

  其一,资金利率进入上行周期后,主要影响保险资金债权投资回报率,险企今后新增投资以及再投资则将直接受益于利率的走高。

  其二,进入2017年,不少机构纷纷看好今年的股市行情,对于近两年股市参与度大大提升的险企来说,算是一个不小的利好。

  其三,险企资产配置中不仅仅有货币类资产,股票、基金等权益类投资也不少。去年股市萎靡不振,险企的投资收益并不理想。随着股市渐渐好转,险企的投资收益有望提升。

  其四,加息周期下,任泽平给出了一下资产配置:黄金>股市中的业绩和改革受益板块>供给出清的商品>现金>债券>房地产链上的周期品>房地产。对于险企这样的大蓝筹,必将受到大资金的青睐。

  那么问题来了,加息周期对保险公司是利好还是利空?先看2月3日中国人寿分别在A股和港股的表现:

  其他保险股在两地市场的走势大同小异,就不再展示。可以看出,在加息周期对保险股利好还是利空这事上,两地市场的投资者存在分歧。

  内地投资者看空保险股不无道理,毕竟加息周期开启后,债市将迎来下跌周期,而保险公司80%以上的资产投资在固定收益领域,这将使得保险公司所投资产缩水。香港市场显然不这么认为,他们的理由同样充分:利率上行带来的投资收益率和利差改善。

  海通证券(15.970, -0.13, -0.81%)就认为,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已从2.64%低点上行至3.42%,2017年险企“资产荒”将大幅改善,债券和非标(基建项目)将为主要配置方 向,且收益率较前显著提升。长期低利率预期基本消失,保险股上涨的最大制约因素消失。预计2017年险企投资收益率仍可达5%左右,考虑负债成本略有下 降,利差改善,利润增速预计转正。

  理由二:养老金入市

  春节前,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表示,最近若干省份在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对阶段性的结余养老保险金进行运作,养老金入市已箭在弦上。广西成为首批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进行委托投资的省份,委托投资额度400亿。

  对于风险偏好较低的养老金来说,保险股的确是个不错的选择。此外,大行摩通亦唱好内险股,险企将于3月中下旬公布业绩,市场会上调行业的盈利预测,并会对内保行业前景转乐观。

  有观点指出,随着春节假期结束,预期老养金入市已经准备到位。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洪灏的观点是,内资保险股上涨与周末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向好及特朗宣布欲废除《多德·弗兰克法案》、松绑金融监管等消息 有关,使得美股金融板块整体上涨较好,这不仅拉动中国保险股上涨,欧洲、亚洲、美国的保险股都在上涨,日本的银行股也涨势向好。而养老金入市传言已久,同 时,需要逐步进入市场,初步投入市场的资金约为1000至2000亿元,不足以拉动整个大盘保险股上涨的氛围。

  理由三:抢筹高分红行情

  今天港股保险板块大涨,进入年报分红期间,港股银行H保险H股 有机构抢筹做高分红行情。港股估值低,缺的就是流动性,资金进港股是必然,港股也许走小牛。

  2、谁导演了保险股先跌后涨这场戏

  究竟是A股投资者感性的认识正确,还是港股理性的分析有道理,看看今天两地的保险股表现就知道了。最终,两地市场更加倾向于港股投资者判断,也就是高利率环境对保险公司的经营更为有利。

  到底是是谁主导了保险股的上涨?从目前看,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概率最高。既然港股的保险股比A股上涨幅度更高,那就看看谁在买入港股的保险股。

  香港是机构为主的市场,而且中国人寿今日在香港的成交量达到39.7亿,创出2005年4月9日以来的新高,可见机构是买入中国人寿港股的主力。但内地 普通投资者也没闲着,港股通(沪)今日买入中国人寿的金额达到9.89亿元,净买入额达到9.59亿元。这两个数据占中国人寿全日成交量的比例,均在 25%左右。

  此外,A股盘后数据显示:

  2月6日,中国太保、中国人寿、民生银行(9.140, -0.02, -0.22%)、招商银行(18.570, -0.05,-0.27%)、中国核电(7.080, -0.02, -0.28%)均出现大宗交 易,而买卖双方均是瑞银证券上海花园石桥路营业部。其中,上述大宗交易的成交价均为各只股票的收盘价。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的成交金额均超过3亿元。此 前,该营业部也出现过类似疑似对倒的大宗交易,交易标的主要为两市蓝筹股。

  3、汽车板块哪来的上涨动能?

  春节刚刚过去,朋友圈的“回乡感想”多如牛毛,有侨情的,有气愤的,当然也有胡吃海喝的,而仔细去挖掘A股投资者机会的却不多,这不,汽车板块或许就是某种意义上的“回乡”概念股。

  以小编为例,家在山东一个小农村,从去年回家就发现,汽车对于农村来说,已经不再是一件“奢侈品”了,而且已经非常普及了。今年回家,这种情况更甚,甚至小小城镇竟也有“堵车”一说。相信家在农村或是小城镇的读者,过年回家一定会有这种感觉。

  所以,小编在此大胆推测,以国产车为主的汽车产业有望在农村或是三四线城市爆发。

  一是,三四线或是农村现在主打的都是10万以内,甚至5万上下的低端车,适合中低消费的人群。此外,随着农村道路的改善,车辆将成为必须品。

  二是,随着近几年汽车金融的发展,贷款买车早已不是“城里人”的专利。随着消费习惯的改变,贷款买车已成为年轻一代的首选。

  港交所上市的吉利汽车今日大涨5.23%,晚间吉利汽车就传来战报:一月份总销量为10.26万部,较去年同期增长约71%,并达公司全年销售目标的 10%以上。其中,一月份出口量为994部,较去年同期减少约51%。而在中国市场的总销量高达10.16万部,较去年同期增长约75%。

  最后,给大家再看一个今天刚刚公布的数据:2016年全年全球智能手机总销量为14.7亿部,其中总销量排名前五的手机厂商分别是三星、苹果、华为、OPPO和vivo。

  OPPO和vivo进入全球销量前五的手机厂商,这与三四线城市做出的“贡献”密不可分!所以,不要小瞧了农村及三四线城市的消费群体,同样,农村及三四线城市的汽车市场空间可想而知。

  4、两会前的政策空窗期大有可为?

  话又说回来,就算加息对保险股存在利好,没有整个市场气氛的配合,想必两地市场的保险股也不敢如此上攻。一句话,股市的短期大环境存在改善可能:两会前的政策空窗期。

  对于A股而言,近期投资者可谓吃尽了政策的苦头,前期刚刚因为新股发行节奏加快差点来了个千股跌停,上周五指数又因为央行另类加息出现调整,投资者不得不为今年的股市环境捏把汗。

  好消息来了,据新华社消息,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将分别于2017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

  作为全国最重要的盛会,两会前夕和期间的股市平稳运行至关重要。因此,每年两会前的几周一般会出现政策空窗期。比如利率政策和新股发行有望以资本市场稳定为前提。不出意外,央行加息将很难再出现,新股发行节奏也会适度放缓。

  直接带来的好处是,客观上投资者乐观预期开始集聚,二级市场也难得有喘息之机,尤其是在稳中求进为主基调,去杠杆和抑制泡沫不绝于耳的今年,这种氛围显得如此难能可贵。

  春节前夕,大盘出现罕见的5连阳,创业板也有企稳迹象。尤其是今日,大盘和创业板指数多次跳水均有惊无险地收出阳线,大盘蓝筹和中小创再现齐涨格局。不得不说,投资者普遍预期两会前将现政策空窗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当然,还有一个亮点是今日罕见地出现没后新股可申购的情况,相比前期每日动辄3只新股发行的情况,本周其他交易日也仅仅是2只新股发行,两会前新股发行节奏放缓的迹象已经出现。

  直接带来的结果是次新股涨疯了, 在今日64只涨停的个股中,竟然有40只个股为次新股。当然了,另外一个因素是次新股此前经历过一波凌厉的杀跌。( 中国基金报)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