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保险 > 正文

11家激进险企共亏损38亿元 部分险企2017年现金流承压

2017-02-09 16:02:00 来源:证券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1家激进险企共亏损38亿元 部分险企今年迎万能险集中给付期 

  万能险新增保费不足,而今年退保量预期较高,给部分公司的现金流带来压力

  鲁网2月9日讯 截至昨日,除个别险企外,险企去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已经出炉。根据《证券日报》记者对万能险业务占比达到四成的24家险企的偿付能力报告梳理,有11家险企2016年出现亏损,合计亏损38.02亿元;有18家险企的综合偿付能力出现下滑,下滑幅度最大的险企下滑了211个百分点。

  引人注意的是,由于去年以来多项针对万能险监管政策的出台,以及一些险企主动调整万能险保费规模,使得一些万能险“激进”险企2017年的现金流承受压力。例如,有险企明确提到,“未来一年内的综合流动比率有所下降,原因是万能险业务未来存在集中给付。”

  18家激进险企偿付能力下滑

  从这24家万能险保费占比较高的险企来看,有6家险企通过增资等方式偿付能力出现上升,有18家偿付能力出现不同幅度的下滑;从2016年的净利润(按四季度末数统计,未披露该项数据的按四个季度净利相加计算)来看,11家亏损,合计亏损38.02亿元。

  从具体公司来看,在偿付能力报告中,多家险企提到了万能险保费策略的变化,尤其是万能险新增保费不足而今年退保量预期较高给公司的现金流所带来的压力。

  例如,中华人寿提到,未来一年内的综合流动比率有所下降,原因是万能险业务未来存在集中给付。目前公司业务主要为万能险、传统年金险和长期健康险,主要风险因素为退保率和损失发生率。公司将适时调整资产配置,增加流动资产,满足资金需求。

  同样,北大方正人寿提到,从测试结果来看,万能账户现金流处于现金流出的状态,主要是由于中短存续期产品销售所致。该类产品通常在不再收取退保手续费时,客户有强烈的意愿收回投资款,一定程度影响全公司的现金流动性。因此,管理层将重点关注该账户的流动性,提前制定现金流管理方案。

  复星保德信人寿也表示,四季度净现金流出数为2301万元,由于公司万能险到期后退保的因素,使得公司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出为304500万元。

  万能险退保给现金流带来影响的还有瑞泰人寿,其在偿付能力报告中表示,在本次压力情景一的未来1个季度(今年一季度)现金流预测中,公司整体净现金流出现较大资金缺口,主要是由于万能险和投连险有效业务保单退保现金流出高于新单业务现金流入。

  此外,君康人寿提到,压力情景2下,公司流动性覆盖率为586.31%,较上季度降低1490.49%,主要原因是未来一季度退保给付较本季度大幅提高,尤其是压力情景1下新单保费较少,从而导致流动性覆盖率大幅降低。

  增资、调结构抵御退保冲击

  从偿付能力报告来看,为应对万能险退保、集中给付对现金流带来的冲击,各险企通过调整保费结构、提高承保质量、赎回资产、增资等方式确保未来不出现流动性风险。

  其中,瑞泰人寿表示,公司历史业务结构以投资连结和万能投资型产品为主,呈现新单保费现金流占公司整体现金流比重大、续期保费现金流规模比重小的特点。目前公司正处于业务结构调整期,业务发展呈现出两个主要特点:一是在有效控制万能产品销售的同时增加传统保障型产品的销售,但传统险产品保单现金流相对较小,再加上未来万能产品较高的退保率预期,预计未来将出现较大现金流缺口。二是顺应行业发展趋势,积极拓展网络销售,依靠意外险和理财产品的销售迅速扩大保费规模,积累客户资源,增强公司在市场中的知名度。

  同时,瑞泰人寿为应对未来可能面对的资金缺口,将通过资产赎回或回购的方式解决资金缺口,采取的一般原则是:在资金缺口金额为1亿元以下时,优先以正回购或以出售权益类资产的方式填补缺口;当资金缺口金额超过1亿元时,以外部评级从低到高的原则出售债券。

  在承保质量方面,中华人寿提到,为了合理控制风险,公司将在日常经营中注意业务承保质量和服务质量,尽量减少退保的发生;审慎选择再保险公司,确保死亡率和疾病发生率合理,通过再保险转移部分风险,加强核保,限制最高保额,对高额保件要求填写财务问卷、进行体检等。

  同时,中华人寿拟采取的改善措施为:一是加强公司费用控制和管理;二是优先配置流动性较好、安全性较高的资产;三是密切监测偿付能力状况,及时与董事会沟通,确保公司资本金充足,以保证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满足保监会的要求;四是加强对现金流的监控,对于出现退保异常等情况及时加强管理和改进;五是加强与监管部门的沟通,及时反馈公司面临的风险和改进意见。

  君康人寿提到,由于公司账面负债久期较短,公司短期内存在资产负债错配的问题。为应对短期内流动性不足问题,公司将通过积极调整投资和业务结构,匹配投资资产与保险负债的到期日,防范因资产负债不匹配而引发的流动性风险。

  渤海人寿则提到,2016 年四季度,公司净现金流为 133,324 万元,为应对未来的流动性压力,公司充分预估未来现金流出金额,准备充足现金及流动性资产以满足流动性要求。为增强公司实力,抵御流动性风险,公司增加注册资本金 72 亿元,并已获得保监会批复。( 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