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保险 > 正文

太保2016年总资产首超万亿 寿险新业务价值增56.5%

2017-03-31 14:03:00 来源:证券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31日讯 3月30日,中国太保(27.400, 0.35, 1.29%)发布年度业绩报告。回望战略转型收官之年的2016年,不难发现,中国太保“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价值观和方法论已现成效:总资产首超万亿元;寿险新业务价值同比大增56.5%;产险综合成本率进一步降低;净投资收益同比增长17.1%;集团有效客户突破1亿,年度增长首次超过千万。

  诸多的业绩亮点源于中国太保对保险“本源”的固守与专注。正如公司董事长高国富所言:十年来,无论市场如何变幻,我们始终保持定力,固守本源,遵循“保险姓保”的行业发展规律,并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强化、固化,聚焦价值增长,寿险业务追求高质量的新业务价值增长,产险业务坚持承保盈利,资产管理业务实现投资收益持续超越负债成本。

  集团增势:总资产破万亿

  从中国太保的整体发展指标来看,2016年,太保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670.14亿元,其中保险业务收入2,340.18亿元,同比增长15.1%。集团总资产首次超过万亿,达到1.02万亿元,净利润为120.57亿元。

  在资产管理方面,集团管理资产达12,353.7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6%。集团内含价值2,459.3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9.6%,其中有效业务价值1,012.8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8%。服务客户方面,太保集团有效客户数突破1亿,达到1.04亿人,年度增长首次超过千万。

  “2017年,我们即将迎来上市十周年。回顾十年的发展历程,公司专注保险主业:目前已实现寿险、产险、养老险、健康险、农险和资产管理的全保险牌照布局,各业务板块正在实现共享发展。我们关注客户需求:推动实施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战略转型,围绕三大转型目标,经过18个转型项目的落地推广,‘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价值观和方法论已内化成中国太保的生命基因,并将在未来的发展中持续发挥作用。”高国富在致股东的信中如是说。“特别是2016年以来,在保险行业市场主体发展模式分化时期,‘防风险’、‘保险姓保’成为行业发展的关键词,我们发展理念的前瞻性和科学性更为凸显。上市十年的发展,中国太保已经成长为一家资本雄厚,价值创造、风险管控能力强,专业化水平较高的综合性保险集团。”

  引人关注的是,中国太保在产品、服务与技术创新领域已走在行业前列,记者获悉,2016年,太平洋(4.630, 0.02, 0.43%)保险集团及其旗下的产、寿险子公司和79 家分公司通过各层级脸谱绘制形成80多项洞见发现,将产品服务创新、提升客户体验作为转型发展的落脚点,创新保险产品与保险服务供给,推出了更多保额更高、保龄更宽、保障更广、保费更省的产品,并针对不同客群度身定制“更懂你”的精细服务,满足了客户日益增长的个性化保险需求,增强了客户的保障“获得感”。同时,公司主动适应网络和移动互联时代的变化,不断优化客户界面,为客户提供直达的端到端交互平台,并结合“数字太保”的新战略、新目标,全方位提升客户体验。

  寿险业务:“质”“量”齐升

  在中国太保各业务板块中,太保寿险转型效果最为明显。年报显示,业务结构的持续优化推动新业务价值从2011年的 67.14亿元增长至 2016年的190.4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 23.2%。特别是 2016 年太保寿险业务实现了“质”“量”齐升,新保、续期保费均高速增长,同比增速分别达到 33.0% 和 23.2%;同时业务质量持续优化,退保率也下降2.2个百分点至2.0%。

  尤其引人注意的是,太保寿险业务结构调整成效显著:银保业务占比从2010年的54.9%下降至2016年的5.3%,业务规模从482亿元下降至73亿元,下决心去除低价值业务超过400 亿元;个险业务占比从 2010 年的40.2%提升至 2016 年的84.0%,业务规模从 353 亿元到突破至1,154亿元。通过战略转型,公司去低价值银保业务,得高质量个险发展,形成大个险发展格局,从而使内生发展动能实现转换,价值增长方式得到根本转变。

  同时,太保寿险深挖客户保障需求,大力发展保障型业务,针对特定细分客群研发客制化产品,2016年推出或优化“安行宝”、“心安·怡”、“花样年华”、“银发安康”、“少儿超能宝”等产品,赢得良好的市场口碑,有效带动获客与加保。其中,长期意外险产品“安行宝”的最高保额达到500 万元,更好地满足了客户的高保障需求;拓展保险年龄,推出老年人专属癌症保险“银发安康”的投保年龄从行业标准的65周岁提升至75周岁;拓宽保障范围,推出对医保自费部分可以理赔的“心安·怡”住院费用医疗保险;为客户着想节省保费,针对女性生理和心理保障需求设计“花样年华”特定疾病保险,件均保费仅为182 元。创新产品的同时,太保寿险持续完善产品体系,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延长平均交费期限,新业务价值率较高的长期保障型业务占比显著提高,推动了整体新业务价值率不断提升。

  产险业务:综合成本率持续优化

  2016年,太保产险坚持“控品质、强基础、增后劲”的发展方针,始终把提升发展质量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坚决剔除劣质业务,集中资源大力发展优质客户,去落后产能,推动业务盈利水平不断改善,综合成本率99.2%,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其中综合赔付率为61.2%,同比下降3.6个百分点。另外,太保产险实现车险业务收入761.77亿元,同比增长1.6%,综合成本率97.2%,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

  2016年,农险保费收入达25.23亿元,市场份额快速提升;其中,太保产险全面推广“e农险”新技术,加大指数型产品创新力度,实现农险收入18.71亿元,同比增长66.3%;安信农险积极推进与太保产险融合发展,实现农险收入6.52亿元,同比增长26.1%。

  通过客户脸谱分析细分客群,太保产险以女性客户、低出险客户和首次出险客户为重点客群,急客户之所急,帮客户之所需,为他们提供“金钥匙”服务、免费道路救援、小额授权授信等多项差异化、精细化举措,这些服务暖心、贴心,体验更佳,让客户切实享受到“更懂我”的保险关爱。

  目前,太保产险的“金钥匙”服务已经推广到所有省会城市,这项客户出险后把修车交给公司处理的服务,让客户享受到了省时、省心、专业的保险服务,从而使三年不出险客户同比增长了21.1%,达到258 万。针对女性司机度身定制的精细服务,也产生了良好效果,2016 年,公司为27 万女性客户实施了更换轮胎、道路救援等多项专属服务,推动女性车主客户数同比增长14.2%,达到362 万。

  资产管理:净投资收益增长17.1%

  从中国太保的投资收益来看,集团投资资产2016年实现净投资收益466.07亿元,同比增长17.1%,净投资收益率达到5.4%,同比上升0.2个百分点;

  另外,中国太保第三方资产管理业务管理规模达到2,936.1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5.8%;管理费收入8.02亿元,同比增长22.8%;其中,太保资产第三方管理资产规模达1,678.3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1%,长江养老第三方投资管理资产达1,257.7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0.3%,并成功入选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机构。

  “应对复杂投资环境,坚持稳健投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为应对利率下行、行业市场化改革等复杂多变的经营环境,公司遵循保险行业发展规律,在业内率先实施资产负债管理改革,建立负债成本约束机制,形成以账户为基础的资产负债管理新模式。”高国富在致股东的信中如是表示。(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