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保险 > 正文

济南将推养老机构意外伤害险 每人每年100元

2017-04-14 09:15:00 来源:舜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4日讯 13日,记者从济南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了解到,今年5月将推行养老机构意外伤害综合责任险,计划金额按照每位老人每年100元计算,养老机构只需缴纳20%。对此,济南不少养老机构表示支持。

  伴随人口老龄化、高龄化的日益凸显,以及社会化养老服务的快速发展,养老机构意外伤害事故发生的数量、造成的直接财产损失,均呈逐年上升态势。同时,养老机构承担风险的能力却十分有限。目前,济南市区老年公寓有89家,社会养老床位数3.63万余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数30.25张。其中,社会力量兴办老年公寓82家,占老年公寓总数的92%;公办机构7家,占8%。而济南民办养老院平均空床率可达40%。一般来说,空床率高也意味着机构很难盈利。

  济南舜德护理院于去年进行改制,转型为医养结合模式。院长张英告诉记者,从去年9月到12月,不算前期的投入,已经亏损了18万,“转型之后也相当于刚起步,入住率不高,主要是医护人员和护工的工资,还有吃用、水电等。”张英算了算,因为前期专家、护士已经到位,现在机构的平均工资达4900元左右,“我们的主办方是白鹤集团,所以亏损还能够承担,口碑好老人会逐渐多起来。但若是出现一些突发状况,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不小的负担,更不用说个人承办的养老机构了”。

  采访过程中,济南不少老年公寓表示期待意外伤害险细则尽快出台。记者发现,已有不少城市为养老院老人购买意外伤害险,有些地区是政府、养老机构、个人三方一起来承担。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处长孔彬表示,近期将推行的意外伤害险不需要市民个人出资,具体补贴上,各级政府部门承担80%,其余20%由养老机构自行承担,“目前,计划是每人每年100元,采取自愿原则,购买主体和保障主体都是养老院,保障对象是养老院老人。”(舜网)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