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保险 > 正文

信泰人寿转型路漫漫 首度盈利后去年再亏4.89亿

2017-05-10 14:08: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0日讯 2015年首次实现盈利的信泰人寿,2016年又陷入了亏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其年报发现,包括投资收益下降、退保金大幅增长、资产减值损失增加在内的多方面原因,拉低了信泰人寿2016年的业绩表现。

  这家成立10年的寿险公司在经历了前股东纠葛、前高管被调查,发展一度面临坎坷。如今,随着股东结构调整、产品结构转型,业务发展才刚刚步入正轨。

  近日,信泰人寿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坚定价值发展之路,不断强化投资建设。相信随着公司业务结构不断优化调整以及价值的增长,会取得较好的业绩。”

  依赖利差盈利波动大

  信泰人寿成立于2007年5月,在十年的发展历程中,除2015年短暂盈利外,其余年份均处于亏损状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其年报发现,2009年至2014年,公司累计亏损近15亿元。

  年报显示,信泰人寿2016年转亏,亏损额度高达4.89亿元,其在2015年刚实现首年盈利1.86亿元。净利润的大幅波动,与其依赖利差的盈利模式密不可分。2015年,信泰人寿的投资收益达到18.33亿元,2016年,投资收益下降至14.96亿元。

  对于再度陷入亏损,前述信泰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2016年,在低利率的市场环境下,受‘资产配置荒’的不利影响,公司投资业务受到一定影响。”

  国内寿险公司因普遍依赖利差盈利模式,造成业绩波动大的例子并不鲜见。不过,投资收益下降并非公司亏损的唯一原因。年报显示,信泰人寿2016年提取保险责任准备金为4.4亿元,2015年为-3亿元。此外,“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业务及管理费”、“其他业务成本”三项较2015年增长了6.4亿元。

  前述信泰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一直重视成本费用的控制,以预算执行率、费用控制率、保费投产比等重点指标为管控抓手,持续优化费用结构,严格按照财经法规及监管政策开展各项费用管控措施,通过财务资源的合理配置,保障公司年度经营目标的达成。”

  该负责人称,2017年会暂缓分支机构的开设,挖掘现有机构网点的潜力,提升存量机构的生产力。

  退保金增长175%至10亿

  在信泰人寿创业初期,新业务的增长带来偿付能力压力增大。2010年,经过数次增资,信泰人寿的偿付能力充足率由-160%增加至364%。不过,在此后的几年,偿付能力充足率再度下滑。2013年末至2014年3月,保监会先后向信泰人寿下发三道监管函,其新业务一度停摆。

  此后,信泰人寿的注册资本金由2013年末的14.9亿元,逐渐增加至2016年末的50亿元。随着资金实力的增强,不断提升的偿付能力为业务恢复奠定基础。

  据了解,在2015年业务恢复之初,信泰人寿一度发力银保趸缴业务。2016年,其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8.2亿元,同比增长107%。不过,在业务快速发展同时,退保压力也凸显出来。175%,由3.63亿元增至10亿元。退保金的大幅增长也给盈利能力带来影响。

  根据保监会的最新数据,2017年1~3月,信泰人寿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3.6亿元,同比增长390%;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由去年同期的76亿元下降至5亿元。从原保险保费收入占总保费的比重看,从去年同期的6%上升至82%,结构调整力度较大。

  得益于近年来其股东多次的增资,信泰人寿在2016年底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93%。前述信泰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偿付能力水平满足公司未来3~5年发展的资本要求。”

  同时,信泰人寿的股东结构也发生了较大变化。巨化集团、原外资股东三井住友海上火灾保险株式会社在2016年退出持股。最新股权结构显示,持股5%以上的股东包括浙江永利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等。

  随着信泰人寿第二届董事会推进业务转型,信泰人寿的发展逐渐步入正轨。记者注意到,在2016年年报中,其尚有历史遗留问题待消化。信泰人寿2016年资产减值损失为2.03亿元,2015年仅为32万。对此,上述负责人解释,“上一届董事会履职期间,公司原经营班子发生的一笔债务仍在处理当中,本着谨慎性原则,计提了相应资产减值准备,导致资产减值损失增加。”(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