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保险 > 正文

山东保协披露一季度车险理赔服务质量测评结果:安盛天平最佳 亚太保险垫底

2017-06-30 10:54:00 来源:经济导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日前,山东省保险行业协会(下称“山东保险协会”)建立“山东省机动车辆保险理赔服务质量评价体系”(下称“评价体系”),自2017年二季度起,通过以制度化、公开化的方式,定期向社会披露量化的评价结果。与此同时,山东保险协会首次发布今年第一季度我省33家财险公司的车险理赔服务质量测评结果。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安盛天平(全称“安盛天平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车险理赔服务总分最高,亚太保险(全称“亚太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得分最低,仅71.40分,多项测试表现不佳。而此测评也让包括紫金财险(全称“紫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不少中小险企脱颖而出,首次通过官方测评的上佳表现走入大众视线。

  对此,山东保险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定期向社会披露量化的评价结果,可以让广大社会公众更加清晰、直观地了解各保险公司车险理赔服务状况,更加理性地选择投保企业,以此有效保护消费者利益。

  车险理赔服务总分最高:

  安盛天平

  据山东保险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山东地区(不含青岛)机动车保有量1936万辆,共有36家保险公司(其中,33家保险公司经营期限超过一年)经营车险业务。

  从公布的情况来看,今年一季度被纳入考核的33家财险公司的车险理赔服务质量总分从93.9到71.4不等,行业平均分为81.53,达到行业平均分以上的险企共16家。

  其中,安盛天平以93.90的最高分,揽获2017年一季度山东财险公司车险理赔服务质量评价最佳的殊荣。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安盛天平在“交强险件数结案率”、“5000元以下交强险结案周期”两项测评中均收获满分。这表明,安盛天平交强险的有效报案件数已全部处理完成,而且小额交强险的结案周期在33家财险公司中时间最短、效率最高。

  此外,在“商业险件数结案率”、“5000元以上交强险结案周期”、“5000元以下商业险结案周期”等多项测评中,安盛天平均获得较高分数。

  综合来看,安盛天平在交强险、商业险两方面理赔服务质量上佳。

  交强险理赔效率最高:

  紫金财险

  除安盛天平以外,今年一季度山东财险公司车险理赔服务质量的亚、季军分别被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人保财险”)、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斩获。这2家财险公司91.90分和90.60分的总分成绩其实与最高分相差无几。

  此外,长江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华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紫金财险、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英大泰和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浙商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也跻身前十。

  从分类指标来看,33家财险公司在7项测评指标中,共收获12个满分。各财险公司理赔服务特点一目了然。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人保财险在“5000元以上交强险结案周期”、“5000元以上商业险结案周期”两项测评中收获满分,其交强险、商业险的大额理赔效率凸显,结案周期普遍较短。

  此外,在业界并不“显山露水”的紫金保险也收获两项满分。“5000元以下交强险结案周期”和“5000元以上交强险结案周期”的满分表现,令紫金保险在交强险理赔效率方面优势充分显现。

  多项测试不佳:

  亚太保险仅得分71.40

  在33家公布车险理赔服务质量的财险公司山东分支机构中,有表现优异的,也有亟待进步提高的。

  从排名来看,33家财险公司山东分支机构排名倒数五位的是:亚太保险、鑫安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都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国泰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和安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就得分最低的亚太保险(总分71.40分)而言,其8.0分的“交强险件数结案率”和8.1分的“商业险件数结案率”,以及“5000元以上交强险结案周期”要高过部分险企。

  但相对来说,亚太保险的小额交强险结案以及商业险整体结案周期偏长,在33家财险公司山东分支中处于劣势。

  而且,在“亿元保费理赔服务类投诉件数”这个重要指标中,亚太保险15.0的最低得分与其他财险公司相差甚远。此指标意味着,实现1亿元保费收入的各家财险公司中,亚太保险被消费者投诉的平均件数最多。

  山东车险

  理赔结案周期缩短

  据了解,该评价体系有关数据来源于中国保信全国车险信息平台,以家庭自用车为统计标的,数据周期为一年,区分交强险和商业险,包括理赔服务、消费投诉2大项内容,由结案率、结案周期等7小项评价指标组成。

  “每项指标均是以行业平均值为参考设定基准分,公司指标值与行业平均值比较上下加减分。各指标单独计算得分,累计算出总分,根据总分对各公司进行排名。”对此,山东保险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可以直观的为广大社会公众提供参考,保障消费者利益,评价结果的公布也将引导财产保险公司更加重视理赔服务,提升服务质量,实现发展的转型升级。

  山东保险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表明,2016年行业累计承保1727.9万辆机动车,处理赔案447.67万件,支付赔款2191181.45万元。

  2016年全年,5000元以下赔案占全部车险赔案的87%,其中交强险结案周期平均7.63天,较2012年缩短3.98天,理赔最快的保险公司只有4.62天;商业险结案周期平均5.03天,较2012年缩短0.78天,理赔最快的公司只有3.48天。

 

责任编辑:魏好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