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保险 > 正文

山东二季度车险理赔服务评价出炉:鑫安国泰亚太排名垫底

2017-08-07 13: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7日讯(记者杨永明)近日,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监管局(下称山东保监局)下发的《车险市场监管通报》(下称通报)显示,2016 年四季度及 2017 年一、二季度山东车险理赔服务质量总体上升,但部分企业存在“重规模轻服务”的现象,最新二季度车险理赔服务评价结果显示,鑫安车险、国泰财险和亚太财险综合得分排名倒数后三位。

  该评价体系数据来源于中国保信全国车险信息平台及山东保监局,以家庭自用车为统计标的,数据周期为向前滚动一年,区分交强险和商业险,包括理赔服务、消费投诉 2 大项内容,由结案率、结案周期等 8 小项评价指标组成。

  根据评价办法测评,2017 年一、二季度,33 家保险公司平均得分分别为 81.53 分和 81.68 分,分别有 16 家和 15 家公司超过行业平均水平。其中,安盛天平、人保财险、太保财险、阳光财险 4 家公司在两次测评中,均居全省前 5 位,表现出良好的理赔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从二季度测评结果看,行业平均得分较一季度提高 0.15 分。其中,安盛天平得分最高为 95.3 分,较一季度时提高 1.4 分。另外,渤海财险、安诚财险、国寿财险、亚太财险、利宝财险、华泰财险、安邦财险、中华联合、太保财险、华海财险等 10 家公司得分也较一季度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通报同时指出,两次测评结果分别有 17 家和 18 家公司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其中, 鑫安财险、国泰财险、亚太财险、都邦财险等 4 家公司的两期综合评分结果均低于 75 分。第二季度,鑫安车险综合得分72.40,排名垫底,国泰产险和亚太保险分别以73.10和73.50的综合得分列倒数二、三名。

  另外,中煤财险、信达财险、长江财险、浙商财险、太平财险等公司的二季度得分,较一季度下降明显。

  据悉,得分较低的公司中,既有成立时间相对较短的中小公司,也有成立时间较长、具有一定业务规模的大中型公司,更有 2017年车险业务高速增长、销售费用投放较高的公司,反映出公司重规模轻服务,重销售轻理赔的问题突出,车险理赔服务和信访投诉处理工作亟待加强。

  针对评价结果,山东保监局给出三点监管提示,既高度重视服务工作、补齐理赔服务短板;加强理赔数据管理,确保业务数据真实;加强理赔服务创新,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并要求各保险公司提升车险服务质量,切实加强理赔服务管理,保护好客户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杨永明
新闻关键词:车险市场监管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