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保险 > 正文

山东保险协会收取会员宣传专项会费2.5万 专题宣传费另行分担?

2017-12-18 18: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8日讯(鲁网记者)近日,在对山东省民政厅通报的部分行业协会、商会等单位2016年度会费收入情况跟踪报道后,鲁网收到题为《省保协摊派宣传:我们保险公司都收到了》的反映材料,所附内容为山东省保险行业协会专题宣传活动的具体内容及费用状况。

  12月14日,鲁网以《山东民政厅通报涉企协会收费公告:银行业协会去年会费收入772.5万》为题,报道了山东省民政厅通报的山东省银行业协会、山东省保险行业协会等单位2016年度会费收入情况,其中山东省银行业协会、山东省保险行业协会以及山东省注册税务师协会去年会费收入分别为772.5万元、739.5万元和700.5万元,位列前三甲。

  上述报道刊发后,山东省保险行业协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回应记者称“该报道有误差”,并解释道“首先我们所收取的会费是通过会员代表大会、常务理事会及会员大会全体会员同意通过的,并经山东省民政厅和山东保监局审批通过的;其次我们会员基数比较大,目前会员单位86家,地市级保险协会16家,总共102家。”

  根据山东省民政厅公告的协会收费标准,记者看到,山东省保险行业协会具体收费标准为:一是入会费。保险公司会员入会时,一次性缴纳入会费30000元;市保险行业协会入会,不缴纳会费。二是年会费。会员按年度缴纳年会费;1.保险公司会员年会费由基础会费和保费规模会费二部分组成。其中,基础会费为30000元。保费规模会费按本办法附表分档次确定缴纳金额。2.市保险行业协会会员年会费10000元。3.每年6月30日以后入会的会员,当年年会费减半缴纳。(三)宣传专项会费。2.5万元/会员。

  上述收费标准第三项所列为宣传专项会费,为每家会员单位2.5万元。而在鲁网收到的上述题为《省保协摊派宣传:我们保险公司都收到了》的反应材料附件中,记者看到,山东省保险行业协会下发的关于集中组织有关宣传专题活动的通知中,列示了该专题宣传活动的6家合作媒体与报道安排及收费标准,整版宣传从86400元、100000元到9000元不等。

  记者查阅上述宣传专题活动通知发现,该次活动遵循“自愿参与、机会均等、公平公正”原则,媒体版面费用经省协会努力协商,各媒体按照行业整体宣传给予了较优惠的价格,各公司可根据本公司实际需求选择刊发。版面费用按各公司所占版面大小进行分摊。亦即,除了会员单位每年交纳的2.5万元宣传专项会费外,参加上述专题宣传活动的会员单位根据宣传需求另行支付相关费用。

  针对上述问题,鲁网记者致电前述山东省保险行业协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员进行咨询,该负责人员称“关于会员费用收入的相关事宜,已在前述接受采访时做出过解释,而对于费用的收取数额问题自己所处的部门不具体负责,所以对于费用收取状况并不知悉。”

责任编辑:魏好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