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保险 > 正文

山东等七地再推商车费改 定价空间仍需进一步打开

2018-03-16 08:58:0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二次商车费改实施近一年之后,保监会再次调整部分地区车险自主定价范围。

  经济导报了解到,山东等七地区费率系数再次下调,这也意味着,这7个地区的消费者购买车险时将享受更大的折扣。其中,山东地区财险公司虽尚未完全执行“双70”方案,但保费大幅降低已成定局。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商业车险费率改革的深化,财险市场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市场份额进一步向大型保险公司集中。

  自主核保、渠道系数有所降低

  从2015年6月开始试点新一轮商车费改,到2016年6月底在全国铺开,再到2017年7月的二次费改,商车费改在国内推行已有两年多的时间。

  近日,保监会下发《关于调整部分地区商业车险自主定价范围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显示,在四川、山西、福建、山东、河南、厦门和新疆七地调整商业车险自主定价范围。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自主系数(包括自主核保系数、自主渠道系数)越低,意味着消费者在购买车险时,能享受到更大的折扣。通知显示,在山西、福建、山东、河南、厦门保监局辖区,自主核保系数调整范围为0.70-1.15,自主渠道系数调整范围为0.70-1.15,实施“双70”方案。在新疆保监局辖区,自主核保系数调整范围为0.75-1.15,自主渠道系数调整范围为0.75-1.15,实施“双75”方案。在四川保监局辖区,自主核保系数调整范围为0.65-1.15,自主渠道系数调整范围为0.65-1.15,实施“双65”方案。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费改显然是在第一轮费改和二次费改的基础上再次改革,让价格更加市场化。四川自主系数放开至“双65”,比此前深圳的“双70”还要低,而山西、福建、山东、河南、厦门保监局辖区则与深圳的“双70”持平了。

  不过,总的来说,相较于二次费改,此次车险价格的调整范围较小,但各区域自主系数均较二次费改之时有所下降。以山东为例,二次费改中,山东地区的自主核保系数和自主渠道系数均采用的是“双75”方案,此次则是在二次费改的基础上再次下调。

  “这次的车险费改是在二次费改的基础上做出的再次改革。它通过调整自主定价系数,让部分地区的车险价格更加市场化。”中国人保汽车保险的相关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山东车险价格将大幅下调

  经济导报记者咨询了山东区域内多家保险公司发现,大部分公司车险业务还在调整当中,具体会如何调整、何时调整完毕都以各公司情况为准。不过,“双70”方案将带给山东消费者更大实惠是保险公司的共同认知。

  “目前还没有优惠,但月底将有45%的优惠活动。”中国人保车险业务人员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我们现在执行的车险费率是二次商改,最低是三八折,‘双70’的话最低能到三折。”

  中国人寿财险相关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双70”执行后,保费肯定是降低的,受益的是消费者。

  上述中国人寿财险人士表示,‘双70’的到来,意味着第三次商改马上就要来临。“具体能差多少,因为‘双70’还没开始还不好说,毕竟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大数据。迈腾车在我们公司保得多、出险率低,这个车型的定价系数就比较低。如果该车型在别的公司出险率高的话,费率就会高一些。”

  多位财险行业人士表示,车险费改采取的渐进式方式在保持市场稳定的同时取得了良好效果,但定价空间仍需进一步打开,以促进财险公司充分竞争。

  中国车险费改采取的是渐进式方式。2015年3月保监会印发《深化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确定了商业车险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6月1日起,各财产保险公司在黑龙江、山东、广西、重庆、陕西、青岛等6个试点地区全面启用新版商业车险条款费率。

  财险公司竞争会更激烈

  值得一提的是,与车险费改同时出现的是市场竞争乱象。

  尽管保监会曾下发《中国保监会关于整治机动车辆保险市场乱象的通知》(下称“174号文”),但车险市场的竞争乱象依旧存在。华农保险总经理张宗韬曾表示,2016年、2017年以来的市场价格竞争,尤其是费用竞争之激烈,闻所未闻。从综合费用率的角度来看,越是大公司综合费用率越低:大型保险公司综合费用率是37.4%;规模在10亿-50亿元之间的公司,综合费用率达到47.8%;规模在10亿元以下的公司,综合费用率高达52.4%。

  张宗韬表示,从2017年下半年二次费改以后的车险市场情况(7月至11月)来看,三分之一的公司在2017年下半年出现负增长。

  “现在车险业务太难干了。”谈及车险市场情况,有业内人士便向经济导报记者诉苦:“财险公司车险这块业务都是赔钱的。10家公司8家赔钱,这几年市场太乱,保险代理公司、保险经纪公司大量出现,各地不具备在山东展业的小财险公司也拥入市场,对财险公司冲击很大。很多客户不会考虑后期理赔服务什么的,老百姓想法很简单,只要有实惠就行。”

  数据显示,2017年下半年的车险业务平均增速大概是10%,除两大巨头增速超过市场平均水平以外,后面相对规模较小的公司,增速都落后于市场平均增速。

  不少业内人士均表示,具有品牌、资源、成本、服务优势的大型保险公司在市场争夺中优势将凸显。保监会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6年,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等3家财险巨头合计市场份额一路下跌,分别为64.8%、64.7%、64%和63.07%。不过,2017年这一数字回升至63.49%。在80多家财险公司中,排名后50位的财险公司市场份额从2015年末的5.14%快速降至2017年末的2.92%。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