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保险 > 正文

信美人寿涉嫌违法违规被罚 阿里系“相互保”粗放发展闪了腰

2019-04-23 15: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3日讯(记者杨永明) 因去年上线的“相互保大病互助计划”涉嫌违法违规,信美人寿保险相互社(下称信美人寿)及相关负责人杨帆、曾卓被中国银保监会处罚,工商资料显示,信美人寿为“阿里系”保险公司。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下发(银保监罚决字〔2019〕3号)行政处罚决定书(下称行政处罚书)显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的有关规定,中国银保监会对信美人寿涉嫌违法案进行了调查、审理,并依法向当事人告知了作出行政处罚的事实、理由、依据以及当事人依法享有的权利。在法定期限内,当事人信美人寿、杨帆和曾卓提出了陈述申辩,中国银保监会对陈述申辩意见进行了复核。

  中国银保监会称,经查,信美人寿存在一下违法行为:一、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或者备案的保险条款、保险费率。 二、欺骗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信美人寿在“相互保”业务中向保险消费者传达“相互保”产品依法合规的错误信息,以及第一年参与成员分摊金额仅需一两百元的误导信息。

  中国银保监会表示,时任董事长杨帆和时任副总经理兼总精算师曾卓对上述违法行为负有直接责任。

  行政处罚书显示,当事人信美人寿、杨帆和曾卓向中国银保监会提出陈述申辩,申请免予、从轻或减轻行政处罚,但未被该会采纳。最终,中国银保监会认定信美人寿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或者备案的保险条款、保险费率和欺骗投保人、被保险人或受益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相关规定,并对信美人寿处以罚款合计65万元。同时,对杨帆和曾卓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罚款13万元和15万元。

  工商资料显示,信美人寿为“阿里系”保险公司,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均为信美人寿股东。其中,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持股比例达34.50%,为信美人寿第一大股东。

  据媒体公开报道,去年11月27日,支付宝官方微博宣称,“相互保”升级为“相互宝”。而当时这一升级的背景是,信美人寿被监管约谈,因涉嫌违规经营撤出,由支付宝来进行后续的产品运营及管理。

  相互保诞生的初衷,是帮助普通人获取健康保障,实现大病保障低门槛、高透明、还能互助共济:芝麻分650分及以上的蚂蚁会员(60岁以下)无需交费,就能加入到其中,获得包括恶性肿瘤在内的100种大病保障,在他人患病产生赔付时才参与费用分摊,自身患病则可一次性领取保障金。

  面对普通人巨大的健康险保障需求,自2018年10月16日上线后,“相互保”便备受拥趸。低廉的参与价格、便捷的参与方式和互联网的营销手段,帮助相互保吸引到了大量用户,上线第一天加入成员人数达到了百万级。但好景不长,信美人寿很快被监管部门约谈,彼时,业内即有传言,银保监会要对信美作出处罚。

责任编辑:魏好勇
新闻关键词:信美人寿支付宝相互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