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保险 > 正文

3000多亿社保降费在即 专家建议:加快社保基金入市

2019-04-25 09:37:00 来源:证券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目前各省正在抓紧制定调整养老保险费率的具体方案,确保降费率政策5月1日如期落地实施。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社保降费是历年来下降幅度最大的一次。降低社保费率相当于降低了用工成本,真正减轻了税负并稳定了就业,给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同时,社保费率下调等于降低了参保门槛,可以将更多工资较低的员工纳入到社保体系中来,形成企业发展与养老保险制度发展的良性循环。

  此前,财政部预计2019年全年可减轻社保缴费负担3000多亿元。

  中邮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研究官尚震宇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社保降费力度较大,直接降低了中小微企业的缴费负担,而且不影响职工待遇,这将带来中小微企业盈利和信用的改善,对于后续信贷和债务融资提供较大空间,一定程度上改善了中小企业的经营融资环境。

  降低社保费率或将对社保基金形成一定压力,应如何提升社保基金增值能力?业内专家表示,应加快完善社保“造血”“输血”功能。“造血”功能即社保基金的投资运营;“输血”功能即划转国资充实社保基金。

  付一夫认为,未来社保基金的投资风格应该适当有所调整,由强调绝对稳健的风格向稳健和收益并重转变,不过,还是应以稳健为主。

  “从目前来看,随着股市的复苏与走牛,社保基金加速入市的可能性大大提升,这对于资本市场而言也是重大利好,可以获得持续稳定的长期资金供应,同时对改变A股投资风气,推动价值投资理念也会起到重大作用。在投资选择上,大蓝筹或许会成为主要方向。”付一夫说。

  在尚震宇看来,社保基金的投资风格上还是以稳健为主,通常遵循CPPI原则,用固定收益产生的利润,配置波动性较大的权益类产品,也有出于长期股权投资的优质标的考虑,直接配置股权定增类产品。社保基金参与资本市场配置,直接增强了机构投资者的力量,对于引导市场投资者价值投资理念意义重大,并且由于规模较大,看重中长期收益,很大程度上发挥着资本市场稳定器的作用。

  付一夫还认为,除了提升社保基金增值能力外,还可以通过其他方式来弥补社保基金缺口,其中就包括划转国资充实社保。事实上,随着我国老龄化态势日渐深入,养老金缺口越来越大,不少地方甚至出现了养老金亏空的现象。为此,仅靠财政补贴等制度内的措施是不足以充分应对问题的,此时,划转国资充实社保就显得极为必要,这对提高劳动者积极性、帮助财政分担压力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来说,都具有重要意义。

  对于国资划转社保的规模,付一夫表示,根据2017年国务院印发的《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划转比例统一为企业国有股权的10%。不过,从国资委公布的数据来看,截至2018年年底,已完成18家中央企业股权划转,划转规模为750亿元,距离10%这一比例还有较大距离,故而国资划转社保的规模有待于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