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保险 > 正文

安诚财险股权年内五遭质押 总份额已近35%

2019-12-31 09:23:00 来源:中国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31日讯 近日,记者从企业信息公开平台天眼查上注意到,安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诚财险”)发生了一笔大额的股权出质消息,该笔出质已是安诚财险年内第5笔股权被出质。

  天眼查显示,12月17日,安诚财险第一大股东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建投”)向中国民生银行重庆分行出质了6.3亿元股权数额,占其所持有的安诚财险全部股权的50%。

  除此之外,安诚财险股东之一重庆通盛实业有限公司也在今年陆续出质了3笔所持安诚财险股权,累计股权数额1075万元,是其所持安诚财险全部股权数额的72%;而安诚财险第六大股东重庆信财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年内出质了所持安诚财险的4000万元的股权数额的20%。

  综上,安诚财险年内5笔股权出质累计出质股权数额68075万元,占安诚财险全部股权数额的16.7%。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发稿,安诚财险共计有14.24亿元股权处于被质押状态,占安诚财险中股本的34.93%,且其中有2.35亿元股权数额处于被冻结状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指出,股权质押本是一个正常的商业行为,一般而言,国有保险公司的股权质押相对较少,而民营保险公司的股权质押更普遍,因为民营企业融资渠道相对较窄,保险公司股权是质量相对较高的押品,融资比率比较高,质押融资是很多企业的选择。但如果个别股东有过于激进的质押融资行为,会加大自身流动性风险,进而危及险企股权结构。

  公开资料显示,安诚财险成立于2006年12月31日,注册资本金为40.76亿元,是第一家总部设立在重庆的全国性财产保险公司。该公司目前有19家股东,股权较为分散,其中国有股占62.33%,民营股占22.66%,外资股占15.01%。

  而19家股东中,股权占比在5%之上的股东仅有6家,包括第一大股东重庆建投持股31.04%;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8.77%;DB损害保险公司持股15.01%;重庆市公路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5.89%;重庆水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5.15%;重庆财信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5.0%。

  朱俊生表示,险企股东分散可能会造成每一个股东在公司的股权有限,缺乏参与公司治理的动力,通常大股东才有足够的动力去监督和激励经营管理层,而小股东很大程度上是搭大股东的便车。而公司治理的最重要功能是让具有企业家精神的人成为企业的带领者,只有分立的产权才能从机制上保证实现这一功能。因此,为了完善公司治理,除了股权管理,最需要做的也许是促进保险机构的产权分立,特别是国有保险公司的产权改革,这是股权管理应秉持的重要原则。

  据偿付能力报告统计,安诚财险今年前三季度累计实现保险业务收入35.28亿元,同比增长11.97%;累计净亏损1.86亿元,亏损同比缩小7.38%;截至三季度末,安诚财险核心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充足率均为531.96%,较年初增长18.82个百分点。

   

  图片来源:安诚财险2019年3季度偿付能力报告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第三季度报告期内,安诚财险发生两次被监管机构采取监管措施的情况。记者尝试联系安诚财险相关负责人了解该公司对此的后续处理情况,但该公司以找不到发言人拒绝了采访。

责任编辑:杨永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