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保险 > 正文

中华保险高管连续变动 旗下财险公司净利缩水监管罚单不断

2020-01-10 09:3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0日讯 2015年至2018年,中华联合财险的净利润分别为24.41亿元、8.81亿元、12.93亿元、11.23亿元,下滑较为明显,中华联合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华保险集团)的管理层近来并不平静。

  2019年7月先是中华保险集团副董事长、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华联合财险)董事长徐斌获批。之后的12月,又传来银保监会核准高兴华担任中华保险集团总经理任职资格的消息。值得关注的是,高兴华与徐斌皆来自人保旗下。

  据《投资时报》研究员了解,中华保险集团近年来也遭遇一些尴尬,不仅旗下中华联合财险业绩下滑,同时中华联合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华联合人寿)在此前中国银保信发布的2018年度保险公司服务评价中也被评为较低级别。

    接连发生高管变动

  2019年7月,中华联合财险公告显示,公司董事长已由梅孝峰变为徐斌,并获银保监会批复。

  资料显示,梅孝峰自2017年8月正式担任中华财险董事长一职不过两年时间,曾任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方资管)资金财会部统计处副经理,财务管理处经理、高级经理、助理总经理,中华保险集团董事,中华联合人寿董事等职,而徐斌则是原人保财险的老将,曾任人保财险山东分公司总经理。

  事实上,早在2018年10月,徐斌的职位拟为中华保险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中华联合财险党委书记、总经理。而经过2019年7月的变更,由中华保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建平为临时负责人,代行总经理职权,徐斌的职位则为中华保险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中华联合财险党委书记、董事长、临时负责人。

  如今,随着高兴华的到来,中华保险集团的高管变动暂时落下帷幕。

  据悉,高兴华曾担任人保财险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党委组织部部长;人保集团督查调研组组长、党建协调委员会委员等,并自2013年10月起任人保健康副总裁,于2018年8月出任人保健康执行董事。

  除了董事长变动以外,中华联合财险的董事班子也发生更替,2019年董事会累计变更人数已超过董事会成员人数的三分之一。

    财险公司净利缩水

  公开资料显示,中华保险集团始创于1986年7月15日,是我国成立的第二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国有控股保险集团。

  目前,中华保险集团的主要股东有东方资管、辽宁成大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富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旗下设有中华联合财险、中华联合人寿、万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农联中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在高管频繁变动等影响下,作为中华保险集团旗下的财险板块,中华联合财险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并不乐观。

  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8年,中华联合财险的净利润分别为24.41亿元、8.81亿元、12.93亿元、11.23亿元,下滑较为明显。

  2019年前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中华联合财险各季度分别实现净利润2.65亿元、-0.97亿元、-1.43亿元。同时,其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已由二季度末的200.55%、277.07%降至三季度末的187.94%、259.76%。

  此外,该公司频频收到监管处罚也引发外界的关注。

  2019年2月,中华联合财险因存在拒不依法履行保险合同约定的赔偿义务;编制或者提供虚假的报告、报表、文件、资料;虚假理赔以冲销投保人应缴的保险费三项违法违规行为,被四川银保监局累计罚款155万元,同时责令中华联合财险简阳支公司停止接受农险新业务一年,并撤销简阳支公司经理任职资格。

  此后的10月17日,中国银保监会丽水监管分局发布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中华联合财险丽水中心支公司因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或备案的保险条款、保险费率,以公众责任险承保机动车第三者责任险,被罚款25万元。

  12月3日,中华联合财险松原中心支公司因存在虚列营业费用的违法行为,被银保监会处以停止接受机动车辆保险新业务三个月的行政处罚。

  12月11日,据银保监会公告,中华联合财险苏州中心支公司连收两张罚单,被银保监会苏州监管分局罚款总计77万元。根据处罚信息表,中华联合财险苏州中心支公司因虚构保险中介业务套取手续费被罚款30万元,另因财务数据记载不真实被罚款45万元。

  面对诸多问题,“徐高配”能否为中华保险集团带来转机,还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杨永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