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保险 > 正文

山东银保监局通报二季度保险消费投诉情况,众诚车险、东吴人寿等被点名

2020-09-07 09:49:00 来源:经济导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7日讯 近日,山东银保监局通报辖区保险消费投诉情况,今年第二季度共接收保险消费投诉1623件,同比下降14.31%。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财险公司中,众诚车险亿元保费投诉量及万张保单投诉量均位居投诉榜首;人身险公司中,和谐健康、东吴人寿分列亿元保费投诉量及万张保单投诉量第一。

  整体来看,消费者对于人身险机构投诉量远高于财险公司。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山东银保监局接到的涉及财产保险公司的保险消费投诉465件,同比下降46.98%,占投诉总量28.65%;涉及人身保险公司1152件,同比增长13.39%,占投诉总量70.98%;涉及中介机构6件,占投诉总量0.37%。

  从投诉与业务量对比情况来看,中小保险公司投诉比例较高。

 

  财险公司方面,第二季度,山东辖区财险公司亿元保费投诉量平均值为2.24件/亿元。而众诚车险、都邦财险、鑫安车险的亿元保费投诉量远远高于平均水平。

  其中,亿元保费投诉量最高的是众诚车险13.64件/亿元;其次,都邦财险10.34件/亿元;鑫安车险排在第三,为10.13件/亿元;利宝保险和中航安盟分别为7.82件/亿元、7.74件/亿元。

  与此同时,众诚车险、鑫安车险、都邦财险的万张保单投诉量也位居财险公司前列。其中,众诚车险1.4件/万张,安华农险1.07件/万张,鑫安车险0.94件/万张,都邦财险0.79件/万张,均远高于0.02件/万张的山东辖区财险机构万张保单投诉量平均值。

 

  人身险方面,第二季度,山东辖区人身保险公司亿元保费投诉量平均值为2.32件/亿元。和谐健康和东吴人寿的亿元保费投诉量处于较高水平,分别达72.4件/亿元、46.68件/亿元。

  另外,东吴人寿、中宏人寿的万张保单投诉量居高不下,分别高达3.49件/万张、1.19件/万张,高于第二季度山东辖区人身险公司0.11件/万张的万张保单投诉量平均值。

  在涉及人身险公司的投诉中,理赔纠纷160件,占人身保险公司投诉总量的13.89%;销售纠纷762件,占比66.15%。险种方面,普通人寿保险纠纷775件,占人身保险公司投诉总量的67.27%;疾病保险纠纷305件,占比26.48%。(据经济导报)

责任编辑:杨永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