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保险 > 正文

婴儿出生率“断崖式”下降背后,当代家庭四大焦虑如何破解?

2022-02-17 13:00:3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国家庭普遍怎么理财?大多数人理财面临着什么难题?疫情、生育、养老难题下,大众的财富观有什么影响?  

  为真实了解中国家庭对财富管理的需求,近日中国平安与第一财经共同调查并推出《中国家庭财富[理]想指南》,以下为报告的详细解读,一起了解—— 

  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1年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其中有一项“惊心动魄”的数据引起了全社会的普遍关注,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出生人口1062万人,人口出生率为7.52‰,成为建国以来人口出生率最低的一年。而2021年全年死亡人口1014万人,由此得出,去年人口的自然增长率仅0.34‰,净增人口仅48万。

  婴儿出生率出现“断崖式”下降,为什么中国家庭的生子欲望越来越低?专家们给出了多种解释,包括:房价高、教育成本高、医疗成本高、育龄女性人数持续减少、疫情冲击等等。 

  事实上,隐藏在这些因素背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家庭的财务状况难以覆盖生儿育女的成本,而解决之道,除了要降低养育子女的相关成本外,更重要的是增加家庭收入。

  事实上,对于我国庞大的中等收入群体而言,增加财富最迅速、最现实的方法,就是通过财富管理,在存量资产的基础上,最大限度提升家庭的财产性收入。

  家庭财富管理≠简单的购买理财产品,而是根据不同阶段的需求,有意识、有规划地进行提前布局。另外,与理财的结果导向不同,家庭财富管理更注重思维导向——财富状况解析、财富素养、投资教育等等……

  为了全面诊断中国家庭的财富管理现状,近日,中国平安联合第一财经共同推出《中国家庭财富[理]想指南》(下称《指南》),该《《指南》》将家庭生命周期划分为“Z世代:单身族群”“中坚人群:已婚、未育”“实力家庭:单孩或多孩家庭”“三代同堂:康养人群”四个阶段,并根据每个阶段的财富状况给出了对应的家财管理“1-3-4”方案,破解家庭资产配置过程中的痛点,增加家庭财产性收入,助力共同富裕。

  【通过财富管理增加财产性收入】

  教育、医疗、养老、住房,被称之为当代版全球各地都需要共同面对的“四座大山”,足见其不可承受之重。 

  生娃是需要有足够的物质基础的,从婴儿的第一声啼哭开始,“四脚吞金兽”就开始了烧钱之路,小到奶粉尿布,大到教育支出、住房支出,以及时有发生的医疗费用的,而作为父母,秉承着老了也不给子女添乱的想法,还要给自己留住养老金……

  在巨大的开支压力之下,现代家庭对于资产的合理分配、布局产生了更加迫切的需求,家庭财富管理应运而生。

  中国的家庭收入是在持续增长的,对于存量资产,如果不能实现保值增值,家庭财富积累的步伐也因此会受累,并极大影响家庭成员的生活品质。

  从过去几年家庭财富管理的趋势来看,大致经历了三大转型,一是从储蓄到非储蓄产品的转型,居民从以往无风险的储蓄产品逐步转向拥有不同风险等级的非储蓄产品,例如货币基金、股票、股票基金、黄金ETF等产品。

  二是从实物资产到金融资产的转型,在“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下,房地产投机行为被大大抑制,居民财富不再囤积于单一的房地产市场,而是更多地流向金融资产,这同样有助于提升我国企业部门融资的可得性并降低融资成本。 

  三是从单一配置到多元配置的转型,家庭财富管理不可避免地会触及风险与收益相匹配、投资收益最大化等问题,而多元的产品配置有助于实现各类群体所设定的投资目标,完善风险管理,并夯实财富基石。

  【面临4大痛点】

  不过,对于家庭财富管理的具体实施,往往知易行难。

  《指南》调查发现,中国家庭收入持续增加,对于财富管理的需求也更加迫切,但在具体进行资产配置的过程中却触及诸多痛点,尤其是面对着庞大、复杂、专业的大资管市场,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

  首先,尽管家庭收入在增加,但并不意味着用于理财的资金也在同步增加,《指南》显示:两口之家一身轻,可以毫不犹豫地拿出可支配收入30%-60%的资金用于理财,但有了孩子之后,开支徒然增加,近40%的家庭理财金额降低到30%以下。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年持续反复的新冠疫情对不同类型的家庭收入也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而且,往往是越成熟的家庭,其收入受疫情的影响越大。由此可见,在缺乏长远打算的情况下,一次不可预见的重大风险(如重疾、失业、破产等)往往会危及家庭成员的生活质量,而且,家庭成员越多,影响越大,甚至触及家庭根基。 

  其次,《指南》显示:年龄越大的人,越看重保险,被问及“选择哪些理财工具进行养老规划”时,6成的康养人群选择保险产品,这一比例远高于单身人群(6%)以及中坚人群(39%)以及实力家庭(38%),在“选择理财工具为子女进行教育规划”这一问题上,康养人群同样显示出对于保险超高的认同度,有72%的人群选择了专业保险产品,远高于另外三类人群。

  而事实上,对于保险风险防御墙的建设,更应该从年轻时就开始起步,最大限度补充补偿风险发生时有可能带来的损失。

  再次,《指南》发现,人们对于养老并没有明确的长远规划,而且在进行家庭资产配置时,考虑最多的依旧是风险性和收益率,对于流动性、投资周期的关注度较低,尤其是“投资周期”往往被家庭所忽略,显示出资产配置期限的随意性。

  《指南》显示:7成左右的家庭期望中的金融资产年收益率为5%-15%,但实际上,四类家庭中,能够达到或者超过这个目标的占比均不到20%,60%的家庭认为目前家庭理财收益很一般或者不好判断,20%的单身、康养人群认为不理想。

  事实上,全盘的家庭财富管理真是个技术活,考验着万千家庭“资产操盘手”的投资能力。

  财富管理看似简单,实则专业门槛极高,涉及风险与收益的平衡、流动性和投资周期的匹配、合理预期的设定与达成、动态调整与定期复盘,每一位投资经理均经过多年的专业训练,并熟练运用各类大资管工具,而这种训练在家庭内部短时间内难以实现。

  为此,一些普适性的家庭资产配置模型也被研发出来,最典型的诸如“标准普尔家庭资产象限图”,不过,该图仅从静态角度给与配置建议,着力点在于平衡,而家庭是成长的,是变化的,处于不同生命周期的家庭资产配置方案也会有所不同。

  这也是家庭财富管理的难点所在。

  最后,《指南》也洞察到人们对于金融机构专业理财顾问全面指引迫切需求,而且,家庭越大,需求也就越急迫。

  《指南》数据显示:41%的单身人群、48%的已婚未育家庭、57%的有孩家庭以及59%的康养人群急需金融机构专业理财顾问的建议。

  在金融机构专业理财顾问提供的服务中,他们最需要数量多、收益好的理财产品,独立、专业、客观的咨询意见,以及全面诊断财富需求。

  【家财管理“1-3-4”方案】

  基于上述痛点,第一财经研究院在《指南》提出“家财管理134方案”,即“一个账户,三大维度,四种配置”应用于不同家庭生命周期的财富管理,指导中国家庭真正建立适合于自己的资产组合。

  一个账户,即一个综合账户容纳多种金融产品配置,做到全盘掌控、有机组合、省时省力,同时,支持动态调整、有效跟踪。

  三大维度,即根据家庭所处于的不同阶段,设立该阶段资产配置总体指导原则,在风险、收益、机会三大维度,最大化增加财产性收入、降低风险。

  四种配置,即从家庭财富管理的角度来看,可以基本划分为四种配置,即现金支出、保障杠杆、长期理财、风险投资。

  具体来看,对于“Z世代:单身族群”,推荐采用一站式的综合金融服务,破解单身族群理财知识薄弱的痛点。

  在风险维度,要建立存钱的底层金融工具,抑制不合理消费;在收益维度,应抓住一切机会让财富增值;在机会维度,尽可能将人力资本向金融资本转化。

  四种配置包括:60%的可支配收入用于“现金支出”;5%的可支配收入配置于“保障杠杆”;5%的可支配收入用于专款专用的“长期理财”;30%的可支配收入用于“风险投资”,博取可观的高回报。

  对于“中坚人群:已婚、未育”,建议采用一站式的综合金融服务,从财富起步期迅速切换到财富管理。

  在风险维度,要选择多样化的投资组合;在收益维度,尽量开始选配长期稳定的保障产品;在机会维度,在安全考量的基础上尽量扩充收益来源。

  四种配置包括:40%的可支配收入划入“现金支出”;10%的可支配收入用于配置“保障杠杆”;25%的可支配收入划入“长期理财”;25%的可支配收入划入风险投资。

  对于“实力家庭:单孩或多孩家庭”建议采用一站式的综合金融服务,破解家庭配置金融产品庞杂、账户混乱等痛点。

  在风险维度,要最大化发挥保险的功能;在收益维度考量,防守是最好的进攻;在机会维度,要逐步提高安全资产类型。

  四种配置包括:50%的可支配收入用于“现金支出”;15%的可支配收入用于“保障杠杆”;25%的可支配收入配置“长期理财”;10%的可支配收入划入“风险投资”。

  对于“三代同堂:康养人群”建议采用一个账户、一站式的综合金融服务,破解老人认知度下降、记忆力下降等痛点。

  在风险维度,康养人群不要冒进投资,做好长期康养准备和资金规划;在收益维度,须将规模性现金资产转化为周期性养老现金流;在机会维度,要做好传承准备。

  四种配置包括:30%的可支配收入用于“现金支出”;20%的可支配收入用于配置“保障杠杆”;40%的可支配收入用于“长期理财”;10%的可支配收入用于“风险投资”。

  【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

  总体来说,家庭财富管理看似简单,实则专业门槛高,且投资壁垒在短时间内难以在家庭内部攻克,借助专业机构的力量进行资产配置是更好的选择。

  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中国平安为家庭财富管理提供“省心、省时、省钱”的全流程服务,帮助家庭诊断资产配置问题,设计专业化、个性化、多元化的资产配置方案,在一个综合账户之下全盘掌握财富生活,少花钱办大事。

  面对着金融资产配置复杂、门槛高、账户体系混乱等家庭理财痛点,中国平安在多年来一直延续的“一个客户、一个账户、多种产品、一站式服务”的综合金融模式之下,于近日启动的“1.8财神节”上推出了“三省”(“省心、省时、省钱”)系列产品,有针对性地破解家庭财富管理痛点。

  其中,平安推出的全新“金融管家”平台,针对时下金融产品条款复杂、专业术语过多,和消费者在选购时感到茫然的痛点,平安依托具有高学历、高素质、高绩效的专业金融顾问团队,将为消费者答疑解难,并一对一为客户定制精准的综合财务方案,把复杂的金融服务工作交给平安,给家庭财富“操刀手”提供更加简单便捷的“省心”服务。

  面对疫情对中国家庭收入的影响,平安更是深入洞察客户需求,推出定制化“合家”系列产品,低至10.8元即可投保,其中“合家疫情保”为家庭做足防疫后备保障,降低不可预见的重大风险给家庭带来的冲击。

  为解决家庭资产配置中账户庞杂的痛点,平安综合金融为客户提供“一站查、一站办、一站买、一站管”等200多种金融服务,仅需一个账户,即可查看保险、信用卡、证券等明细,打破地域时间限制,减少办业务、管账单所需的时间,更加“省时”,用专业实力让家庭财富管理更简单。

  为不同类型家庭匹配个性化的产品,通过不同产品组合和权益打通,帮助家庭客户规划资金需求和长期资产配置,最小化支出,以此达到提升收益、降低风险的效果,不仅“省钱”,更要赚钱。

  以“家财管理“1-3-4”方案”为指导,在一个综合账户之下,通过三大维度,借助四种配置,应用于不同家庭生命周期的财富管理,合理化资产配置,“赚安稳的钱,过快乐的日子”,这也是全天下所有家庭的愿景和初心。


责任编辑:胡明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