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保险 > 正文

声乐课堂|歌唱的气息控制!

2022-02-21 18:17:2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富德生命人寿VIP新春艺术季线上“声乐课堂”来了!

  唱好一首歌,最重要的基础是什么?那就是气息的控制,它直接影响歌唱的音准音质和艺术表现,那应该如何控制?怎样练习提高呢?快来跟随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李朔老师开启本期学习旅程吧。

  歌唱中呼吸是动力,也是支撑力。气息冲击声带发出声音,声音经过共鸣腔体的扩大,同时加以美化而形成动听的歌声。歌唱中呼吸、发声、共鸣这三者同时出现,是有机结合的统一体,彼此依赖、不可分离。

  歌唱中的呼吸跟生活中的呼吸是否一样呢?其实,歌唱中的呼吸形式变化更为多样,它会随着乐句的长短、情感的喜怒哀乐而变换。因此歌唱的呼吸不同于生理性的呼吸,它是有意识、有目的、带有技巧性的呼吸。

  那么在歌唱中应如何呼吸呢?我们一般运用的是口鼻同吸法,这样吸得更深、更多。然后在歌唱时从容的保持气息的匀速流动,不要一味地往外推,通过腹部肌肉的有效控制,合理调配使用我们的气息,慢慢熟悉、形成记忆、强弱变化、无限延展……我们便可以达成气息的正确使用。日常中我们还可以通过喘气练习、吐丝练习等慢慢增加肺活量、气息量、以及胸部肌肉的控制能力。

  相信通过本期课程的学习已经对歌唱的气息控制有了初步了解,“未来我们将解锁更多声乐技巧。”富德生命人寿VIP新春艺术季线上“声乐课堂”将与您持续相伴。


责任编辑:胡明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