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保险 > 正文

父母们请注意:你已进入“依法带娃”时代

2022-03-08 11:59:4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从现在开始,如果还有父母说“我的孩子,我想怎么教就怎么教”,可能就犯法了。

  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以下简称《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这是我国首次就家庭教育进行专门立法。“家事”上升到“国事”,究竟是好事坏事?网友们就#中国父母进入依法带娃时代#话题,展开了热烈的探讨。

图片

  好事:防止父母“光养不教”或“教而不当”

  有网友认为,家庭教育立法是大好事,现在大家都必须“依法带娃”了,可以有效防止父母“光养不教”或“教而不当”。毕竟,《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出台意味着父母对孩子的家庭教育义务已经法制化,其明确了家庭教育的定义和内容:“本法所称家庭教育,是指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为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健康成长,对其实施的道德品质、身体素质、生活技能、文化修养、行为习惯等方面的培育、引导和影响。”

  如此,父母们便更加清晰:自己才是家庭教育的第一责任人,再也不能碍于工作压力或是能力不足,而疏于对孩子的家庭教育。同时,《家庭教育促进法》第三条规定明确了父母的履职目标:家庭教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旨在纠正父母们注重知识教育、唯分数论的育儿观念,让父母们在道德品质、身体素质、生活技能、文化修养、行为习惯等方面综合地引导和影响孩子。

图片

  而对于家庭暴力、胁迫、引诱、教唆、纵容、利用未成年人从事违反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的活动等“教而不当”的家庭教育行为,《家庭教育促进法》亦发出了违法警示,“棍棒底下出孝儿”、“我的孩子,我想怎么教就怎么教”等传统育儿观点不可取了。

  坏事:父母越来越难当了?

  有拍手叫好的网友,也有压力山大的网友,他们表示“看了几点概括,感觉自己分分钟要坐牢了”、“要不就干脆点把我关进去吧,等孩子成年了再放出来,就像新白娘子那样,从雷峰塔出来,儿子已经金榜题名。”可见,《家庭教育促进法》出来,父母们明显感受到压力更大了。作为第一执行人,他们开始焦虑该如何落实执行法规细则。

图片

  其实,父母们焦虑的背后,折射出他们匮乏教育能力和方法。这亦是《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初衷,通过法律的引导,让父母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通过政府的各种支持、各种公共服务,提高他们的家庭教育能力。《家庭教育促进法》第十七条列举了家庭教育的九种方式方法,如“亲自养育,加强亲子陪伴”、“相机而教,寓教于日常生活之中”等,非常细致地解答了父母“怎么教”的疑惑。并且,随着家庭教育家庭教育促进法落地,各种专业的家庭教育资源将越来越丰富,父母们在进行家庭教育的时候,可以名正言顺地向学校的老师、社会的各种力量“借力”了。

  不管立法与否,都是父母必修课

  不管有没有法律的约束,父母都是家庭教育第一责任人,《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实施只是再一次强调和指引、赋能。如何做好家庭教育,从合法父母到合格父母?根据《家庭教育促进法》的要求和指引,可以为父母们划以下重点:

  做孩子的第一教师:学习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才能真正了解孩子的身心特点,走进孩子的内心,并科学引导。

  做孩子的第一榜样:不断学习、不断成长,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父母自身发展出完整的人格,才能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

  做孩子的第一伙伴:愿意花时间陪伴孩子,尊重孩子,平等相处,就达到了家庭教育最基本的要求。

  做孩子的第一安全员:提供给孩子相应的支持,为孩子的安全保驾护航,增加孩子身心的安全感,让孩子自由健康地成长。

  《家庭教育促进法》的横空出世,宣告现在已经不再是把孩子丢给学校的时代了,家庭教育才是孩子成长的核心。父母作为引领孩子成长的主体,最应该也最需要为孩子做的事情是:赋能,让他们成为有能力的孩子。这样哪怕成长的道路荆棘丛生,借助父母为他们撑起的安全防护伞,他们亦可以一路披荆斩棘、所向无阻。

图片

  如不少父母为孩子配置平安养老险成长福•少儿重疾卫士,其含100种重疾+50种轻症+11种特定重疾,重疾实行先给付再报销的理赔方式,能有效地守护孩子健康成长。

图片

  “你的孩子,其实不是你的孩子,他们是生命对于自身渴望而诞生的孩子。他们通过你来到这世界,却非因你而来,他们在你身边,却并不属于你。”《家庭教育促进法》再次让父母“看见”教育的本质:帮助孩子成为他们自己!而在这之前,我们要学会“依法带娃”,做到“持证上岗”,才能顺利完成这个伟大的教育任务。

责任编辑:胡明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