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保险 > 正文

2022.1.1施行!《民事诉讼法》修改要点面面观(下)

2022-03-08 12:03:5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21年12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作出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以下简称《民事诉讼法》)的决定,并于2022年1月1日实施。

  本次的主要变化有哪些?平安养老险带您一起来看看~本期为下期。

  No.5

  简易程序审限缩短

  原《民事诉讼法》规定的简易程序最长审限是6个月,本次《民事诉讼法》修改缩短为4个月。此外,当事人是否同意继续适用简易程序不再是延长审限的前提条件。

  No.6

  完善小额诉讼程序

  第一,重新确定了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的范围,即基层法院及其派出法庭审理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简单金钱给付民事案件,标的额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上年度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百分之五十以下的;标的额超过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上年度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百分之五十但在二倍以下的,当事人双方也可以约定适用小额诉讼的程序。这一规定将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的标的额由上年度平均工资百分之三十以下提到为上年度平均工资百分之五十以下,并也明确适用范围限定为民事给付案件。

  第二,设置“负面清单”,明确了不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的六种情形。

  第三,规定了小额诉讼程序的审限为二个月,同时规定可有条件地延长一个月。

  第四,规定了小额诉讼程序向其他诉讼程序的转换以及当事人的异议权。

  No.7

  扩大司法确认范围

  本次《民事诉讼法》修改将司法确认范围扩大为“经依法设立的调解组织”调解达成的调解协议,为进一步发挥人民调解委员会以外的商事调解、道交赔偿调解、医疗纠纷调解和残联、妇联、消协、物协等社会团体的调解在纠纷解决中的功能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同时还将司法确认区分为“人民法院邀请调解组织开展先行调解”和“调解组织自行开展调解”两种情况,将自行调解申请司法确认的受理法院范围扩大至三地,同时考虑了级别管辖的对应关系。

  No.8

  调整分期履行的申请执行期限起算点

  本次《民事诉讼法》修改明确规定“法律文书规定分期履行的,从最后一期履行期限届满之日起计算”,与《民法典》保持一致,将分期履行情形下的执行申请期限起算时间点和诉讼时效统一,一定程度增强了对当事人权利的保护,也有利于减少不必要的纠纷。

责任编辑:胡明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