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保险 > 正文

​满头白发的年轻人都经历了什么?

2022-03-08 14:09:3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这个看脸的时代,如何变美成为这届年轻人日益重视的生活课题。在变美这件事上,他们追求从头到脚的体面,头发是他们尤其看重的颜值起点,也是他们颇为失控的一点。只因“秃如其来”尚未解决,“一夜白头”又说来就来。

图片

  少生白发,年轻人很惆怅

  都说头发是人的第二张脸,顶着与自己年龄严重不符的一头白发,年轻人表示很惆怅。据《2021洗护发品类趋势报告》显示,Z世代是洗护发品类最大的消费群,并继续维持高速增长,黑发功效成为潜力消费场景。可见,年轻人为了让白发转黑,已经在行动,毕竟皮肤“一白遮白丑”,头发“一白毁所有”。

  白发带来年纪轻轻所不该承受的痛苦有多少

  ● 有网友表示自己满头白发显得十分沧桑,连和妈妈站在一起也被调侃是兄妹;

  ● 有网友表示在地铁里低头看手机时,忽然一个阿姨站起来要给自己让座,自己猛一抬头,大家都尴尬了;

  ● 有网友表示跟现在的相亲对象网聊了大半年就是不敢奔现,怕对方见到自己满头白发瞬间见光死,一如前面的九十九个那样;

  ● 还有网友表示自从长了白头发之后,身边人把自己当成病人,天天投喂进补药物过来,自我也陷入了深深的健康焦虑。

  什么仇什么怨,怎么头发就白了

  头发的颜色是受毛皮质所含黑色素颗粒的种类、数量、大小和分布以及所在的色素性质决定,而这些黑素颗粒就由毛囊黑素细胞产生。随着年龄增长,黑素细胞的生成能力逐渐下降,白发就会慢慢出现,这是自然规律,也是衰老的标志。而年纪轻轻却鬓发尽白,说明其黑素细胞的生成能力过早地受阻了。

图片

  虽然营养、遗传、疾病和精神等因素对黑素细胞的生成均有负作用,但对照年轻人的生活和工作方式,不难发现精神因素才是年轻人后天性白发的主要因素。和父辈相比,年轻人的生活条件优越了,但过得却更辛苦了。学业竞争、求职挑战、996式职场赛跑、独生子女式赡养负担、高不可攀的房价、结婚生子的成本……现实的压力一个接一个向他们扑面而来,他们身上、心上背负的重担,远大于上一代人。尽管压力很大,焦虑很多,他们还是鼓起勇气开足小马达奋力向前冲,在你追我赶中窄干自己的体力和心力,情绪随着各项KPI指标起起伏伏。

图片

  而当他们长期处在压力大、焦躁忧虑、情绪起伏等不良的精神状态下,会使供应毛发营养的血管发生挛缩,继而影响黑色素的合成和运送,可以在短时间内产生较多的白发。

  都在白转黑,谁能重获乌黑密发?

  古人云:发为血之余,头发的生长与脱落、润泽与枯槁,主要依赖于肾脏精气及肝脏血液的滋养,血气旺盛,则头发也旺盛,血气虚亏,则头发灰白、枯萎、稀少或脱落。因此,虽说白发总比脱发好,但是白发青年还是很慌,毕竟白发表里是颜值败笔,内里是亚健康产物。

  白发青年打响了白转黑攻坚战,他们有的心情急切,尝试用拔、染发等短平快的方式,以眼不见为净;有的做好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帽子、假发先用着,内补外敷各种白发秘方,元气和颜色总有一个能补上来;还有的把白头发当做健康自检风向标,通过日常观察白发的进展动态,时刻督促自己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如尽量保证睡眠充足,有空多运动,保持良好心态等等。

图片

  同时,他们也开始谋划为自己的健康加多一道防线,配置相应的健康险,让自己能更从容地应对健康风险。平安养老险安康福·重疾百万医疗险,高达200万保额,含100种重疾+3种轻症,能有助于年轻人从容应对重疾突袭,确保健康无忧。

  从20岁到40岁,从活力满满到毫无灵魂,中间只隔着一头秀发的距离。希望大家都能做好自己的tony老师,从“心”呵护好自己的头发,养出一头乌黑秀发,让自己的努力看起来毫不费劲。

责任编辑:胡明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