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保险 > 正文

杨铮:做到“三个坚持”,寿险改革“收获期”指日可待

2022-04-24 16:56:1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4日讯 近日,各大上市险企2021年年报披露收官。综合来看,坚持转型突破,坚定高质量发展,方向清晰。当然,2021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这对正经历行业周期的保险公司而言,压力、挑战,不言而喻。

  但水滴石穿,绳锯木断,力在坚持;积跬步至千里,积小流成江海,功在坚持。从敏锐察觉市场环境变化、消费者需求改变,到坚定下决心扭转保险“错配”、改变寿险传统经营模式,可以说,各家保险公司都在直面风浪。

  天下事难在坚持,成在坚持。对于寿险改革,做到“三个坚持”,行之以渐、持之以恒,保险机构必能在高质量、可持续道路上行稳致远。

  坚持!对中国保险业前景坚信不疑

  2021年上市保险公司实现了稳健增长,虽然纵向看增速有所回落,但面对复杂多变的环境,稳就是进。

  挑战依然不可忽视。从数据看,各公司新业务价值数据均不同程度同比下滑,这与代理人队伍的转型紧密相关。劳动力人口紧缺,叠加客户需求端的变化,各家保险机构都在积极推动个险渠道转型,由“人海型”转变为“专业型”,打造“高素质、高绩效、高品质”的“三高”代理人队伍。

  转型之下必有阵痛。但中国保险业,尤其是人身险行业的前景却十分确定。此前,奥纬咨询的中国人身险行业报告指出,尽管人身险行业短期面临增长疲软,但当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7000-10000美元后,人身险保费规模年增长率预计将高达13%,并在2030年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人身险市场。到2040年前后,我国的人身险渗透率有望达到11%-13%的稳定水平,在2050年预计可实现45万亿元的保费规模。

  高质量发展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向着高质量、可持续换道而行,长期坚持,行业如此,企业亦如此。我国人身险行业广阔前景下,寿险改革,坚持就是胜利。

  坚持!改革要一以贯之、蹄疾步稳

  一定程度而言,寿险业增长承压只是表象,根因在于全行业尚未把高质量发展与业务经营真正融合。所以,保险业要对照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从不适应人身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思维定式、路径依赖中彻底解放出来;以立足行业、但超越行业的高度和视野,从思想意识上、发展理念上、业务模式上主动破局,贯彻以客户为中心的企业文化,一以贯之、蹄疾步稳,向高质量发展战略坚决转型。

  寿险改革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欲取全盘胜利,当率先突破、占领制高点,又必须按照战略布局整体推进,不可顾此失彼。

  以平安人寿为例,在顶层设计不断完善背景下,寿险改革依靠数字化新引擎,形成突破优势。如果说,平安人寿的组织架构可以类比为人的身体,那么,数字化将帮助公司构建总部“智慧大脑”,快速“指挥”各业务模块,让整个公司的经营管理像人的身体一样灵活高效。当然,整个保险业都应坚定,数字化改革不是浮于表层,而是深入肌理,是一个打通上下、全面纵深的改革。

  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曾表示,全面数字化必将成为平安可持续发展的“压舱石”与“领头雁”。我们坚信,数字化能够助力保险公司解决当前发展中的痛点、难点,让科技和业务流程无缝融合,助力寿险转型突破,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改革千头万绪、错综复杂,需要强化“一以贯之”的定力,更需要“蹄疾步稳”的耐力。

  坚持!为保障民生、美好生活不懈奋斗

  坚持,不是简单地“复制和粘贴”,不是重复“昨天的故事”,而是要创新向前,改变在前,不断取得有口皆碑的落实效果。

  2022年1月,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召开座谈会时强调指出,保险业要“提升服务社会民生能力。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优化保险产品供给,更好地满足社会大众日益增长的养老、健康等保障需求”。

  近年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大背景下,保险业更要紧抓确定性机会,坚持与国家、民生同频共振,才能在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走得更稳、更远。综合来看,“十四五”时期是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与养老服务供给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全社会都需要把握新机遇、积极应对新挑战。

  正是在对健康中国、应对人口老龄化等政策深刻领会的基础上,2021年,平安人寿等公司加大产品保障力度,拓宽服务外延,从社会大众的健康和财富保障需求出发,创新产品设计和开发,助力健康、养老生态建设。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无疑,保险业正经历挑战,改革中,我们要有面对困难和考验敢于出击、敢战能胜的决心,坚定信念、坚定步伐,相信保险业很快将迎来改革“收获期”。(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胡明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