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保险 > 正文

山东通报第二季度车险理赔服务测评结果: 亚太保险投诉居高不下 太平洋保险跌出“三甲”

2022-08-11 15:10:1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1日讯 (记者 张琴)日前,山东省保险行业协会公布二季度《山东省财险公司车辆保险理赔服务综合测评结果表》,主要从理赔服务指标、数据监控、消费投诉、综合管理等多个维度进行考评。

  整体来看,参与考评的40家财险公司总分均超过80分。其中,90分以上的有33家,安盛天平等五家险企位列综合排名前五,都邦财险、长安责任、国元农险等分数在85分以下。

  由于一季度综合评价情况没有公布,记者看到,该结果与2021年四季度相比,部分险企位次有所变化,太平洋保险跌出去年四季度的“三甲”位次,位列第五,天安保险、大家保险等也有不同程度的位次下降,具体到细分项,亚太保险投诉仍然居高不下,得分仅为垫底的“5分”,鼎和保险、鑫安车险部分服务指标仍然欠佳。

 理赔服务、消费投诉“拉开”服务差距

  投诉率是很多消费者衡量保险公司服务水平的重要依据,也是反映其车险理赔服务成绩的重要指标。记者梳理发现,在综合测评中,“综合管理”与“数据监控”两项指标各险企都差别不大,得分拉开差距的主要指标是“理赔服务指标”以及“消费投诉”。

  根据亿元保费车险理赔服务投诉件数,行业平均“消费投诉”指标得分为10分,亚太财险、利宝保险、长江财险、中银保险等9家险企仅得5分,排名并列倒数第一,与最高分12.76分差距超过7分。

  然而,与利宝保险等在消费投诉分值上长久“垫底”不同,亚太财险这一数值在2020年四季度还是8.92的“中上分”。

  在交强险件数结案率方面,安盛天平得分最高,为8.97分,5.82的最低分出现在了都邦财险和长安责任,与最高分相差3.15分。

  在交强险5000元以下及以上结案周期方面,表现突出的是紫金保险,得分9.50,占据双榜第一,而鑫安车险、鼎和保险在交强险5000元以下和以上结案周期中都表现得差强人意,分别仅获得2.91分和0.52的最低分。尤其是鼎和保险,超低的0.52分与紫金保险9.50分差距近9分。

山东车辆险排名

  山东险企位次有升有降  华海保险持续“掉队”

  考评涉及的众多险企中,中路保险、华海保险都是山东本土财险公司,对比2021年四季度,两家险企理赔服务能力有升有降。其中,中路保险与去年四季度相比提升7个位次,从22名跃升至15名,主要在商业险5000元以上案件结案周期中,从此前的2.81分大幅提升至6.69分,说明在该项理赔服务质量中有了比较明显的提升和改善。  

  与中路保险的稳中有进不同,华海保险位次与去年四季度相比却大幅滑落,从第十名陡然下降至19名,分数下降近3分,主要“丢分项”在交强险件数结案率及亿元保费车险理赔服务投诉件数上。

  事实上,如果将目光拉回至2020年四季度两家险企的高光时刻,截至目前来看,两家险企的排名总体都有较大幅度的下滑。

  2020年第四季度,中路保险和华海保险的车险综合理赔服务因表现突出冲进TOP 5。其中中路保险总分排名第二,得分105.28分,华海保险以103.36的总分排名第五。

  如今,15名和19名的位次与此前相比实属不佳。

  记者查询资料看到,中路保险成立时间为2015年4月,注册地位于青岛,开业6年累计亏损6亿,去年以来开始启动引战计划增资扩股。华海保险成立时间与之相近,为2014年12月,注册地在烟台,但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该公司不断因违法违规行为被监管处罚,涉及向监管部门提供虚假材料、报销事项与实际经济事项不符等。

责任编辑:张 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