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保险 > 正文

坚定改革转型之路,平安人寿荣获高质量发展金融机构奖

2023-12-30 16:46:5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30日讯 11月20日,由广东时代传媒集团主办的“第八届时代金融金桔奖”榜单正式揭晓,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平安人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不移地践行高质量发展,获评“高质量发展金融机构奖”,充分体现了业界及社会公众对公司改革成果及高质量发展实践的关注和认可。 

  2019年底,平安率先开启“渠道+产品”双轮驱动、数字化加持的寿险改革,并由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亲自担任改革小组组长,举全集团之力支持寿险改革,旨在探索寿险高质量发展新模式。平安人寿党委书记、董事长杨铮表示,作为市场上的大型险企,平安人寿持续深入贯彻落实“4渠道+3产品”改革战略,推动以队伍质量、产品质量、服务质量为核心的各项改革,坚定不移地践行高质量发展,为客户提供更为适配的产品及服务,打造“省心、省时、又省钱”的一站式服务体验。

  改革成效也逐步显现。得益于渠道全面拓展和业务质量提升,以及多样化产品和服务的推出,2023年前三季度,平安人寿(含寿险及健康险业务)新业务价值335.74亿元,可比口径下,2023年前三季度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 40.9%。

  打造“高素质、高绩效、高品质”队伍 

  全面推动渠道高质量转型

  自2019年起,平安人寿就顺应市场环境,率先启动寿险改革,在代理人渠道转型发展方面,聚焦增优、绩优,推动代理人向“高素质、高绩效、高品质”的“三高”队伍转型。2023年6月,平安人寿推出平安MVP,即“平安最具价值保险代理人”,旨在打造代理人顶级品牌助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平安人寿通过绩优分群,精细化经营,逐渐改善队伍结构,人均产能大幅提升,2023年前三季度人均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 94.4%。在中国平安“综合金融+医疗健康”战略布局、赋能下,平安人寿代理人有了更多发展可能,依托平安集团“保险+健康、保险+养老”生态,致力于成为“金融顾问”“家庭医生”“养老管家”服务的价值传递者。

  2023年,平安人寿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价值引领,坚定不移地发展更为均衡的专业化销售渠道。社区网格渠道作为平安寿险改革“4渠道+3产品”核心战略的重要渠道之一,定位于为平安3000万存续客户提供持续的高质量服务。该模式根据存续客户所在的地域,按行政区划分“网格”单元,在网格内科学配置相应数量的专员,做到100%覆盖存续客户,线上线下协同经营,从而让客户享受到及时、专业、持续的服务。截至 2023年 9月末,公司已组建超1.1万人的高素质专员队伍。杨铮表示,社区网格模式的初心是为了让客户体验更好、服务品质更高,是平安人寿响应国家及监管号召,践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此外,公司银保渠道与平安银行加强协同融合,并持续拓展外部合作银行渠道。

  构建"保险+服务"闭环  

  助力养老金融高质量发展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深入,居民个人健康管理意识不断增强,更健康、更长寿、更高品质的生活成为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平安人寿依托平安集团医疗健康生态圈,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持续升级“产品+服务”战略,通过“保险+健康管理”“保险+高品质康养社区”“保险+居家养老”的三位一体服务模式,持续丰富养老产品供给,助力养老金融高质量发展。

  在保险+居家养老方面,基于90%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的市场现状,平安集团秉持“老人舒心,子女放心,管家专心”的核心价值主张,通过“三位一体的养老管家”“10大服务场景”和“1套监督体系”,为长者提供一站式的居家养老建议解决方案,提供涵盖“医、食、住、行、财、康、养、乐、护、安”10大场景服务。截至2023年9月末,平安居家养老服务已覆盖全国54个城市,累计超7万人获得居家养老服务资格,54个城市中超50%投保人已激活居家服务权益。

  在保险+高品质康养社区方面,平安构建了高品质康养品牌“平安臻颐年”,以“专业,让康养有品质”为指引,旨在构建覆盖养老全周期的一站式养老解决方案,并基于养老领域全面“七维健康”理念以及尊贵生活、尊享服务、尊严照护的“三尊”价值体系,覆盖长者个性化、多元化的生活需求。目前,平安高品质康养社区已在深圳、广州、上海、佛山、杭州启动。平安臻颐年三亚服务体验中心于2023年7月开业运营。

  在保险+医疗健康方面,平安于2021年推出“平安臻享RUN”健康服务计划,为每位客户配备一名线上家庭医生,建立专属健康账户,打造省心、省时、又省钱的一站式健康管理服务。今年,中国平安在“保险+健康管理”基础上推出医疗服务,把健康管理升级为“健康医疗”,进一步创新居民消费场景、提升居民消费质量,促进医疗健康资源惠及更多群体。2023年前三季度平安人寿已服务超1,900万客户,同比增长超10%。

  探索绿色金融  

  支持经济和社会迈向可持续发展

  “十四五”以来,高质量发展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旋律。党的二十大报告甚至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平安人寿高度重视企业、社会高质量发展。公司以国家战略为导向,坚持投资服务实体经济,增加绿色投资,支持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发展,助推美丽中国建设。截至2023年上半年,平安人寿通过资本市场、非资本市场投向绿色、普惠、社会责任投资(ESG)的累计规模约8025亿元,涉及清洁能源、节能环保、基础设施、高速公路等众多领域。其中,绿色投资1331亿元,包括中广核新能源项目、华电集团水电项目等,投资项目关系国计民生,助力实现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此外,为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平安人寿积极践行绿色金融服务,依托信息科技技术,全面推行绿色保单新模式。2023年,公司已实现100%向客户提供电子保单,并向客户提供省心、省时、又省钱的电子保单服务,根据客户实际需求提供纸质保单,以减少纸质保单打印所需纸张的耗费量及配送过程中的碳排放。截至2023年9月,已减少500余万份纸质保单的打印及配送。同时,公司倡导绿色办公理念,用科技力量助力企业绿色发展。 

  作为拥有亿级客户规模的大型险企,平安人寿持续参与、见证并推动着中国保险业的发展。未来,平安人寿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高质量发展之路,为行业健康、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增添助力。

  自2016年起,时代传媒集团作为市场独立第三方,每年都会对中国金融业做出杰出贡献的企业进行评选和颁奖,并命名为“时代金融金桔奖”,金桔奖评选至今已成功举办七届,并获得社会各界高度认可。2023年,时代金融金桔奖颁奖典礼则以“高质量发展中的金融力量”为主题,评选金融行业各领域的领军者,记录中国金融行业的发展榜样。为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2019年起共评选高质量发展上市公司奖88个。(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胡明政